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鄂溫克族自治旗巴彥托海鎮鎮長玲麗——

在基層一線綻放芳華(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2年07月1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帶領團結嘎查精准脫貧,接續奮斗朝著鄉村振興加倍努力,85后的玲麗身上總有一股使不完的勁兒。4年多來,她把困難群眾當親人,用真情換真心,用行動解難題,帶領各族干部群眾攻堅克難、團結奮斗,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一線譜寫了一曲新時代的青春之歌。2021年,玲麗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發展產業——

  為村子謀轉型

  巴彥托海鎮團結嘎查,草原上的薩日朗開得正艷。一座座蔬菜大棚連在一起,一塊塊小菜園生機盎然,一群群走地雞悠閑踱步。“這些都是玲麗書記出的點子。”脫貧戶金長明說,“靠著這些收益,我們家年收入從不足2000元增長到近2萬元。”

  草原的產業轉型之路並不平坦。2017年10月,32歲的玲麗被組織選派到團結嘎查擔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團結嘎查人均草場面積小,傳統畜牧業發展面臨瓶頸。“要想脫貧致富,必須拓寬思路,另謀出路。”玲麗請來專家把脈,組建合作社,發展大棚蔬菜。

  由於很多牧民缺乏種植經驗,玲麗帶領駐村工作隊整日“泡”在大棚裡,教大家種植技術。“啥時候授粉,咋調配肥料,都有講究。”玲麗回憶,盛夏時節,大棚內溫度高達40多攝氏度,玲麗和駐村工作隊隊員們天天揮汗如雨,忙個不停……

  隊員們的忘我付出,鄉親們看在眼裡。不少村民行動起來,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緊接著生態養殖、庭院經濟、旅游接待……新產業在草原深處開始蓬勃發展。

  2019年,團結嘎查脫貧出列。玲麗在扶貧日志上激動地寫下了一句話:草原最美的花,是火紅的薩日朗,在脫貧攻堅一線綻放芳華。

  脫貧摘帽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出列后,團結嘎查繼續朝著農旅融合加速轉型。2021年脫貧群眾人均純收入近1.6萬元。“下一步還要推動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玲麗說。

  真情奉獻——

  與群眾心連心

  剛到團結嘎查時,因發展不均衡,群眾對玲麗和駐村工作隊有不少意見。

  為了打開工作局面,玲麗走到牧民家中,推心置腹了解鄉親們的困難,認認真真聽取鄉親們的想法,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把鄉親們當親人,付出真感情,把貧困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努力去辦,就沒有脫不了的貧、解不開的心結。”這是玲麗的切身感受,也是駐村工作隊的行動准則。

  在玲麗的努力下,團結嘎查430多戶牧民,尤其是57戶貧困戶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了解決。25戶貧困戶告別危房、建起集中供水點……一樁樁民生實事為鄉親們排憂解難。“鄉親們開始熱情地叫我書記。”玲麗說,“看似簡單的問候,卻給了自己不少力量。”

  接續奮斗——

  為鄉村振興做出新貢獻

  “玲麗書記是我們的貼心人!”去年團結嘎查村民關連柱在工地干活時意外受傷,檢查發現有腦梗風險,不能再從事重體力勞動。關連柱的孩子還在上高中,妻子身體也不好,一家人的日子一下子緊張起來。玲麗主動上門,聯系醫療報銷,申請臨時救助,為他們家辦理低保……這些讓關連柱一家在感動中重燃對生活的希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村民外出打工受阻。為此,玲麗積極奔走,推動以工代賑——硬化村組道路,帶動46人就近務工,累計發放勞務報酬60萬元。“路好百業興,家門口有了工作,群眾的日子才能過得更踏實。”玲麗說。

  剛駐村時,玲麗的女兒才滿4歲。為了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事業,玲麗把孩子交給年邁的父母照料,對於家人的愧疚和歉意,玲麗都深埋在心底。

  被任命為巴彥托海鎮鎮長后,玲麗說:“我會繼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帶領全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事業接續奮斗。”談及未來,編制規劃、籌建幼兒園、打造文化中心、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玲麗說自己會把激勵化為動力,為鄉村振興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0日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