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農業文化遺產的珍貴價值

閔慶文
2022年07月0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雲南紅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統。
  陳方翔攝(影像中國)

  浙江青田稻魚共生系統。
  閔慶文供圖

  江蘇興化垛田傳統農業系統。
  孟 原攝(影像中國)

  今年是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起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倡議20周年,也是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發掘與保護工作啟動10周年。

  前不久,河北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游牧系統、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被認定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至此,全世界共有65項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分布在23個國家和地區,而中國以18個項目位居第一。

  農業文化遺產,值得我們關注。 

  ——編  者

  

  中國擁有上萬年的農業發展史,其中包含著豐富的創造。中國的先民最早種植水稻、谷子、大豆、蕎麥等農作物,楊梅、哈密瓜、枇杷、荔枝、水蜜桃、橘子、山楂等水果,韭菜、白菜、藠頭等蔬菜,最早馴化了豬、雞等畜禽,最早開始了淡水養魚和珍珠養殖,最早種植香菇。人們還創造了梯田、圩田、垛田等多種土地利用方式,以及稻田養魚、桑基魚塘等多種生態農業模式,更有四季生產調等農耕文化。

  這些物種資源、農業技術、民俗文化、生態理念、土地景觀等,都是農業文化遺產的組成部分,有著極其珍貴的價值。

  活態的、綜合的,才是農業文化遺產

  到底什麼是農業文化遺產?

  一提到這個詞,大多數人或許會想到古稻田遺址、灌溉工程遺址、出土的農具、留存至今的古農書……但這些都不是我們今天所說的農業文化遺產。

  與人們熟知的其他遺產相比,農業文化遺產最顯著的特征在於,它是“活著的”。即,它雖然誕生在過去,但至今仍在使用,並且仍是當地居民的生產方式和主要經濟來源。

  以內蒙古敖漢旱作農業系統為例。敖漢旗有8000年的谷子種植歷史,是世界小米起源地,今天的敖漢仍在延續這一產業,建起了全國縣級最大優質谷子生產基地。敖漢小米成為知名品牌,是助力當地脫貧的主導產業。2020年,以敖漢小米為代表的旱作農業文化遺產保護減貧模式入選“全球減貧最佳案例”。

  農業文化遺產的另一特征是綜合性。它兼具農業經濟、生態保護和文化傳承多重功能,具有自然遺產、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多重屬性。

  比如我國的首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項目浙江青田稻魚共生系統。稻田養魚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典型的傳統生態農業模式。南方許多地區都有稻田養魚,為什麼是青田稻魚共生系統入選呢?因為青田不僅有持續1300年的稻田養魚史,還有很多傳統水稻品種和后來被列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的甌江彩鯉。當地還形成了相應的文化習俗:蓋房子之前要先挖一個魚塘,女兒出嫁時要有鯉魚作嫁妝,逢年過節都會舞的魚燈舞也已成為國家級非遺。當地人還根據“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條件,形成了森林—村庄—梯田的生態景觀結構,以及梯田分水管理技術。

  所有這些元素綜合起來,才形成了農業文化遺產。

  每一個農業文化遺產地,都是一座生物、文化和技術基因庫

  農業文化遺產不僅記載了農業發展的歷史,而且啟示著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每一個農業文化遺產地,都是重要的生物、文化和技術基因庫。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種質資源對於保障糧食安全具有基礎性、戰略性意義。農業科學家一直在研發各類優質品種,追求更高的產量、更廣的環境適應性或更強的抗病害能力,而這些基因,可能就蘊藏在農業文化遺產地的傳統作物裡。

  河北涉縣旱作石堰梯田,開墾在水土貧瘠的太行山區。當地活態傳承和利用的農家品種共有五谷雜糧15種68個、瓜果菜蔬28種58個、干鮮果品14種40個,以及15種可食菌類、45種可食野菜、72種野生藥用植物和32種藥用動物,堪稱一座寶藏。當地百姓利用“農民種子銀行”的方式,收集、保存著傳統品種資源。2021年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上,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入選“生物多樣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貴州從江侗鄉稻魚鴨復合系統有1000年的歷史,這套生產生活方式,衍生出豐富多元的民間文化。當地有鼓樓、風雨橋、苗寨侗寨等極具民族特色的建筑,侗族大歌這一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蘆笙節、牯藏節、凍魚節、卯節、端節等民族節日,還有吹笙踩堂、抬官人、打秋千、鼓樓搶雞等民俗,被原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此外,雲南普洱古茶園和茶文化系統、福建福州茉莉花種植與茶文化系統、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均被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更是展現了中國悠久而豐富的茶文化。

  中國傳統農業技術中,還凝聚著無數前人的智慧,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思想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精耕細作與間作、輪作、套種技術體系,用地養地結合,農林牧復合……早在百年前,就有國外專家盛贊這些耕種方式的先進性。稻田養魚養鴨和多樣化種植防控病虫草害,天然環保﹔梯田、圩田、垛田、涂田、沙田、架田等方式,因地制宜,提高了土地資源利用率﹔桑基魚塘、桑基圩田等循環農業體系,經濟高效。它們至今仍是農業綠色發展的技術源泉,並因此而享譽世界。

  分清“可變”與“不變”,動態保護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農業文化遺產應如何保護?

  由於農業文化遺產的活態性,自然遺產劃定核心區嚴禁人員進入、文化遺產“修舊如舊”等方式,顯然並不適用。為當地人提供食物與生計保障,是農業文化遺產存在的前提。而且,農業文化遺產大多處於經濟落后、生態脆弱、文化豐厚的地區,如果過分強調“原汁原味”而忽視了區域發展,無法調動當地居民的積極性,同樣難以實現保護的目的。

  因此,對於農業文化遺產,不能追求“一成不變”的“冷凍式保存”,而要根據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條件的變化適當調整。但是,遺產系統的基本結構、功能及重要的物種資源、農業景觀、水土資源管理技術等不能變,與之相關的民族文化與傳統知識也不應有大的改變。

  比如,在草原游牧的長途遷徙中,汽車、摩托車逐漸取代了勒勒車,“放牧+草場基地”取代了單純放牧,牧民的收入和生活質量、應對極端災害的能力、畜牧產品的產量都有所提高。但是,“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方式依然如故,農業文化遺產的核心元素並沒有變。

  中國是最早響應並積極參與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倡議的國家,經過多年努力,探索出一條農業文化遺產動態保護與可持續發展道路。利用特色物種資源、良好生態條件、濃郁民俗風情和優美田園景觀,推動產業融合,發展有文化內涵的生態農產品和特色食品,發展觀光、休閑、康養、度假、研學、文創等多種業態的旅游產品,將文化與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

  雲南紅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統的壯麗風光,江蘇興化垛田傳統農業系統萬島聳立、千河縱橫的奇景,吸引眾多游客打卡。甘肅迭部扎尕那農林牧復合系統的羊肚菌和蕨麻豬肉被申報為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提高特色農產品的附加值,並鼓勵發展農家樂。收入的增加使村民自願縮減養殖規模,村子重新達到草畜平衡,生態進入良性循環。

  浙江湖州桑基魚塘系統,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塘中養魚、塘基種桑、桑葉喂蠶、蠶沙養魚、魚糞肥塘、塘泥壅桑”,桑地和池塘相連相倚的江南水鄉景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世間少有美景,良性循環典范”。隨著桑蠶產業基地轉移,當地深入挖掘桑基魚塘生態與文化價值,推出研學游課程,成為浙江省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營地、科普教育基地、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等。

  當然,發展是以保護為前提和目標的,農業生產應“小而精”,生產和旅游都應以生態承載能力為基礎,不能以喪失文化本色、生態底色和農業特色為代價。

  經過悠久漫長的農業發展,中國為世界創造了堪稱可持續農業寶典的珍貴農業文化遺產。近20年的不懈探索,我們又為世界奉獻了堪稱農業文化遺產保護樣板的“中國方案”。

  (作者為農業農村部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9日 07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