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推進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2022年07月07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促進文化旅游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中,呼倫貝爾市積極推動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發展,通過深度融合推進文旅產業提標提效。

  呼倫貝爾市強化生態優先理念,堅持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挖掘大草原及大森林、大湖泊等得天獨厚的資源孕育的文化傳承理念,引進北京大地風景、景域驢媽媽等10家智庫對大草原品牌進行策劃,提出“游憩自然、游牧心靈、游歷人生”主題。該市統籌保護與開發利用,組織林草、自然資源等部門建立全市森林草原旅游資源開發聯席會議機制,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對234家景區進行摸底排查,對發現的10個問題進行督辦整改、跟蹤問效。結合生態文明示范市創建,該市開展綠色飯店、生態旅游示范區創建,深入開發當地生態保護過程中的生物多樣性、現代科技適用等資源,開發沉浸式體驗、研學型觀光等產品,充分利用保護地立體空間,在減少內部人為活動前提下,開發空中游覽、低空飛行、旅游專列、游船觀光等旅游產品。

  在文旅產業發展中創設生產體驗場景,呼倫貝爾市開發了“我是草原小騎手”、太陽花制作、農產品種植採摘等研學、體驗類旅游產品。該市挖掘呼倫貝爾農墾、森工、牧區等生產方式和傳統習俗中的文化資源,培育進入非遺名錄,研究開發主題游產品,實施了呼倫貝爾古城步行街提升改造項目,推動旅游場景開發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微旅游、微度假產品。

  呼倫貝爾市充分利用既有城鎮、村屯、驛站等生活空間為旅游發展服務,最大限度減少旅游業擠佔生態、生活空間。該市實施了中心城區15分鐘惠民文化圈項目,建設了15個示范文化惠民綜合體,實現了文旅公共服務社區化。 (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