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實現中心城區更快發展 滿足人民群眾更大期盼

——論呼倫貝爾市加快推進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和城市精細化管理

2022年07月05日16:07 | 來源:呼倫貝爾日報
小字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

城市發展與管理事關百姓切身利益,城市環境的每一點變化,市民都看在眼裡。因此,我們必須立足實際、明確思路、抓好落實,推動中心城區更快發展,以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更大期盼。

年初以來,為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特別是跟進落實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在呼倫貝爾市調研指示講話精神,市委主要領導通過實地調研、交流座談、來信來訪等方式深入了解、切實摸清了群眾的“急難愁盼”、找出了城市發展的難點堵點,對症下藥、精准施策,提出了推動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工作要求,明確了中心城區“一體規劃、分頭建設、錯位發展、優勢互補、產城融合、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和“打造區域空間布局科學、片區功能分工合理、基礎設施體系聯網、產業聯動融合發展、社會公共服務均等、城市生態環境優美、人民生活幸福殷實的中心城區”的總體目標,按照嚴控開發邊界、嚴格控制成本、精細高效管理的原則,形成了更加符合呼倫貝爾實際的城市發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這是市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充分體現,也是創新性地為市民構筑宜居宜業美麗幸福家園的必然要求和目的所在。

實現中心城區更快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更大期盼,關鍵在於能否堅持干字當頭、實字托底,真抓實干、緊抓快干,將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為高標准、大力度、強效率推進各項舉措落地見效,呼倫貝爾市迅速成立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工作委員會,按照扁平化原則設立“一辦四組”,即辦公室、共享共治一體化工作組、規劃和產城融合一體化工作組、建設管理一體化工作組、綠色發展一體化工作組,分類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市委書記高潤喜以上率下、一線指揮,於3月9日、21日分別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此項工作,多次深入海拉爾區、鄂溫克旗實地調研、現場辦公,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轉變城市發展和管理的理念,從中心城區一體化、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理念、思路、目標和舉措入手,切實剖析、解決了“為誰干”“誰來干”“怎樣干”“干到什麼程度”等關鍵問題,督導中心城區一體化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市委副書記、市長及永乾現場辦公、一線推動,在有關會議上對該項工作作出安排,及時深入海拉爾區、鄂溫克旗實地調研督導落實﹔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分管副市長及市相關領導和市直有關部門、各專項組多次組織會議積極調度、深入現場督導、現場辦公隨時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以務實的作風、扎實的措施推進工作有序有效開展﹔海拉爾區、鄂溫克旗黨政班子負責人圍繞思路和目標,帶領相關責任部門高效協同、凝聚合力,扎實抓好工作落實,不斷推動中心城區綠色、發展、功能、開放、形象多維首位度穩步提升。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更大期盼,實現中心城區更快發展,重點是推進中心城區有發展、有變化、見效果,不能空喊口號,更不能搞形象工程,要切實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衣食住行和日常關注的問題,持續提高中心城區人口素質和居民生活質量。”市委書記高潤喜的話擲地有聲、落地響亮。各級各部門也緊緊圍繞這一要求,聚焦思想引領,全面彰顯為民優先、集約節約和務實擔當導向﹔聚焦全局謀劃,全面兼顧統分、建管和近遠關系﹔聚焦系統推進,全面塑造服務、管理和發展品質。積極探索簡約適度、綠色低碳城市發展方式,著力嚴控發展成本,嚴禁鋪張浪費,優化土地、資金等資源要素供給,用最少資金、撬動最優效能,切實把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和城市精細化管理與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保護、交通出行、居住改善、社會治理等問題結合起來,著力打通影響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的堵點,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持續提升中心城區承載力、帶動力和競爭力,努力打造好呼倫貝爾整體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經過努力,中心城區的垃圾圍城等“頑疾”和公共空間緊缺等“沉疴”得以解決,15條“斷頭路”被打通,城市路網更加優化﹔校際互助互學共同體陸續建立﹔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納入海拉爾區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鄂溫克旗“兩中心一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形成“一核三區五張網”市域治理體系﹔現代農牧業產業園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全面提速,“菜籃子”“肉鋪子”實現互補,冰上運動中心帶動作用顯著增強······中心城區的群眾近期越來越多地感受著地區分割、行政壁壘被打破的“順暢”,體驗著“一次辦”“就近辦”“跨區辦”的便利,享受到了中心城區功能便利化、服務惠民化、治理現代化的一體化發展紅利,大家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正在不斷地得到回應。

而隨著中心城區宜居環境全面提標,管理治理全面提效,產業發展全面提速成效的顯現,阿榮旗也在用“繡花精神”精細化管理城市、扎蘭屯市正全力打造嶺東地區高質量發展樣板城市······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和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理念、思路、舉措和成效,已經在全市新型城鎮化建設中發揮著示范引領的作用。

全市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和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藍圖已然繪就,征途就在腳下,下一步,我們必須做到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堅持推進綠色發展一體化,加快中心城區生態文明建設﹔繼續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扎實推進功能布局一體化,強化中心城區的統一規劃引領﹔扎實推進產城融合一體化,推動中心城區產業協同發展﹔堅持推進基礎設施一體化,提升中心城區建設管理水平﹔堅持推進共享共治一體化,加大中心城區民生保障力度,真正建設出創新、宜居、智慧、善治、安全的現代化城市。

盡精微而致廣大。在未來,希冀我們的城市承載力、帶動力和競爭力更強,希冀這裡的人們都能美夢成真、幸福殷實······唯有我們繼續樹牢“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鮮明導向,緊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目標,用更實的舉措、更足的干勁、更強的信心,踔厲奮發、真抓實干,讓我們的城市“裡子”與“面子”匹配,速度和質量並進,願景才能變為現實,一座高“顏值”有“氣質”的和諧宜居之城才會立於眼前!(劉銀、劉坤)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