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到群眾中去 到實踐中去(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斗者正青春⑧)

李長春
2022年07月0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哪裡有人民需要,哪裡就能做出好事實事,哪裡就能創造業績。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作為新時代青年,我深深認識到,必須自覺擔當重任,深入基層一線,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大學畢業后,我進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工作,根據安排被選派到布拉格嘎查開展駐村幫扶,投入到淬煉歷練的“疆場”、成長成才的“沃土”。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一年多來,從田間地頭到農家院落,我走遍了伊金霍洛鎮17個村,訪遍了布拉格嘎查318戶農牧民。正是在一次次走訪和調研中,我體會到了一名駐村干部的責任和擔當,也找到了開展工作的抓手和方向。

  腳踏實地、苦干實干,方能有所為、有所成。經過對當地發展情況的專題調研,我發現這裡自然風光、畜牧業等資源稟賦突出,但也存在著粗放經營、產業分散等問題。不能讓群眾端著金飯碗過窮日子!為此,村兩委班子在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外出實地調研的基礎上,提出了“支部+協會+農戶”的發展模式。在村黨支部的引領帶動下,我們通過抱團發展、聯合經營實現了規模效應。民俗文化體驗館、大尾羊養殖、裝配式羊棚制作……隨著一批產業項目的落地建設,村集體經濟情況大為改觀,村民的日子也越來越紅火。

  哪裡有人民需要,哪裡就能做出好事實事,哪裡就能創造業績。結合當地“百名干部包百社入千戶”活動,我們駐村干部一起成立了服務站,定期進農戶、聽民聲、解難題。圍繞糧食直補、家電下鄉補貼、肉食補貼、取暖補助等相關任務,我們精准抓好落實,確保村不漏戶、戶不漏人﹔針對村裡留守老人多、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等問題,我們聯合便民服務代辦點提供解決方案,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門服務。同時,我們還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改善、鄉風文明建設、政策理論宣講等工作。有一次在村裡講解民法典,當提到“通過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轉土地經營權,盤活土地資源,增加農民收入”等內容時,現場群眾反應熱烈。之后,還有不少村民前來詢問相關政策。這樣的經歷讓我認識到,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了解群眾所想所急所盼,才能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接下來,我將不斷從基層干事創業的熱土中汲取養分、獲取力量,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繪就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貢獻一份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鎮布拉格嘎查駐村干部,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5日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