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北部邊疆——

綠色發展勢頭好(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

本報記者 陳沸宇 翟欽奇
2022年06月2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夏日,從內蒙古自治區額爾古納市出發,一路西行至甘肅省肅北蒙古族自治縣。森林、草原、高山、戈壁,串聯起祖國北部邊境線,風光秀麗,發展活力令人欣喜。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零碳產業園,得益於零碳能源供應與“能源島”機制的運用,生產一塊儲能電池的碳排放為零。產煤大市鄂爾多斯正全力打造新能源發展高地,加快“風光氫儲車”全產業鏈發展,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內蒙古努力找准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和主攻方向,以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為主要發力點,推動相關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位於准格爾旗的鄂爾多斯市國源礦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龍王溝煤礦,綠樹成蔭、溪水潺潺。調度集控中心內,工作人員通過智能採煤系統,遠程操控在地下近400米處的採煤機,通過視頻監控井下情況。礦長代業濱說:“採煤效率提升了,工作環境變舒適了,煤礦工人也能穿白襯衫上班了!”

重塑傳統能源經濟,內蒙古下大力氣促進煤炭資源科學合理、規范有序開發利用,推動傳統能源綠色發展。

“開採時要注意對稀土資源的保護,為科學開發、綜合利用奠定基礎。”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白雲鄂博礦區,包頭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白雲鐵礦採礦作業部技術組的職工正在討論技術方案。近年來,該公司進一步加快以稀土為重心的戰略轉型,稀土冶煉分離產品產量增長50.8%,主要稀土產品市場佔有率提升至45%以上。

促進風電、光電等新能源發展,內蒙古、甘肅等地著力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輝騰錫勒草原上,特高壓輸電線路將清潔的電能源源不斷輸送至外地。2021年底,國內首個儲能配置規模達到千兆瓦時的新能源場站在烏蘭察布投入運營。近年來,烏蘭察布大力推動風電、光電與火電協調發展,積極布局氫能、生物能等新型能源利用。

雲淡天藍,茫茫戈壁,成排的風電機組高高聳立,碩大的風輪迎風不息。“得益於良好的風能條件,我們能夠安裝較大容量的風電機組。”甘肅酒鋼華潤新能源(肅北)公司馬鬃山風電場場長張旭介紹,今年並網發電以來,風電場已通過酒湖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外送“綠電”超過1億千瓦時。

目前,內蒙古新能源裝機超過5000萬千瓦,全區超1/3的電力裝機和超1/5的全社會用電量來自新能源。甘肅多地大力建設風電、光電新能源發電基地,肅北縣新能源總裝機已超過120萬千瓦。

與此同時,新產業、新動能也在加速生長。2021年,內蒙古制造業、高新技術業分別增長11.3%、22.4%,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分別達到1220家、828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突破3000億元,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萬億元。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水青草美我愛她。”北部邊疆各族人民團結奮斗、踔厲篤行,正描繪著繁榮與開放的亮麗篇章。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27日   第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