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扎賚特旗巴彥高勒鎮:小庭院念起“致富經”

2022年06月24日14:2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前幾天,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巴彥高勒鎮興盛村村民吳桂香買回來一千隻鵝雛,將庭院經濟紅紅火火搞起來。在鎮裡庭院經濟政策補貼下,她購買鵝雛隻花了幾千塊錢,到秋天每隻大鵝至少可以賣到80元,再加上今年村裡免費提供的雞心果果樹,吳桂香對今年的收成信心十足。

“以前我就在外邊打工了,院子都荒廢了好幾年,現在政府有這個好政策,發展庭院經濟給補貼,我就回來,買了1000多隻大鵝,上秋能出八九萬塊錢,比打工強多了。”  吳桂香說。

除了發展家禽養殖,興盛村的庭院種植搞也有聲有色。2021年,村民張俊岩老兩口在村兩委的帶動下,開始發展庭院中草藥種植,讓小園子蔬菜瓜果飄香的同時多了一筆可觀的收入。“我們利用自個的閑余的地,就種上一些中草藥,發展庭院經濟,村裡今年開春給我們各戶都栽了一些果樹,都免費的,效益歸老百姓自己。” 張俊岩說。

今年,興安盟扎賚特旗巴彥高勒鎮以興盛村為庭院經濟試點,引導農戶依托本地資源優勢,發展特色家禽養殖,種植雞心果等經濟苗木,形成家家有種植、戶戶搞養殖的良好局面,在“小庭院”裡做好經濟發展“大文章”。

“我們把這個果樹按照每家院牆的長度,直接分包給群眾,由群眾自行管理打理,同門前四包有機結合,把這個庭院經濟跟這個環境衛生整治結合在一起,和群眾自發的、主動的把自己的庭院經濟搞好,衛生搞好。” 興盛村黨支部書記陳福軍說,今年,庭院種植雞心果成為興盛村庭院經濟一大特色,全村共栽植雞心果果樹11000余棵,每棵每年的收益約為50元到60元,每戶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的積累經驗,在全鎮內實現庭院經濟不斷擴面,實現品類更加豐富,從而帶動農牧民收入和庭院美化不斷提升。”扎賚特旗巴彥高勒鎮組織委員孫鵬說。(王甜田、孫鵬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