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內蒙古廣大護邊員

矢志不渝 守衛邊疆

本報記者 吳 勇
2022年06月2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洒上草原,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吉爾嘎郎圖蘇木牧民格日勒其木格趕忙換上迷彩服出了門。這天,她要和吉爾嘎郎圖邊境派出所民警一起巡邊踏查。

  內蒙古邊境線全長4200余公裡,邊境管理區面積36萬平方公裡,邊境地區地貌復雜,地廣人稀。多年來,一支由邊境一線牧民群眾組建的護邊員隊伍,成為防范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維護邊境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

  當了十幾年護邊員的格日勒其木格,就是這支隊伍中的一員。一些新入職的民警為盡快適應工作崗位,會被安排到格日勒其木格家鍛煉學習。

  “往小了說,這裡是我們自己的家園﹔往大了說,我守護的是祖國的邊疆。”格日勒其木格說,等兒子學業有成回到家鄉后,會將護邊員的接力棒交到他手中,一輩接一輩守好祖國邊境線。

  用腳步丈量和守護著北部邊疆的護邊員,有的已難以用年頭計算,一守就是兩代人、三代人……

  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深處,76歲的尼瑪和兒子哈達布和守護著40多公裡的邊境線﹔在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右旗,退伍老兵、牧民圖門一家三代堅守邊疆的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在包頭市達茂旗,牧民阿迪雅堅持每天升國旗、帶領兩個兒子守邊,榮獲“全國道德模范”稱號……

  在戈壁大漠和草原邊境,廣大護邊員堅定不移跟黨走、矢志不渝守邊疆,定期組織開展流動巡邏、臨檢盤查、現場處置等勤務,不斷鞏固內蒙古強邊固防格局,筑牢祖國北部邊疆安全穩定屏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07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