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內蒙古扎賚特旗:讓農家小院成為“增收園”“聚寶盆”

2022年06月16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走進扎賚特旗圖牧吉鎮靠山嘎查蒙古屯村民岳雲貴家,一片片稻苗正茁壯成長,岳雲貴穿著水靴正在院子裡伺候他的“寶貝”秧苗。“我們這裡地勢好,能種水稻。夏天綠油油、秋天黃燦燦,天天看著心情也舒暢。”岳雲貴說,今年蒙古屯的70戶農戶都在自家庭院內種植了水稻,面積達到400畝。  與靠山嘎查蒙古屯不同的是,該鎮雙合嘎查土壤灌溉條件有限,水資源匱乏,導致傳統的玉米種植不能保証農民收益,經過幾年的探索,發現了谷子種植的優勢。“我們雙合嘎查土壤主要缺水,趕上好年頭,種苞米還能掙點,年頭不好,不下雨,我們抗旱都費勁。現在種植小米的好處太多了,它抗旱,市場價格也好。”村民劉賀軍告訴我們,他家兩個院子5畝多地,今年全都種了谷子。

“雙合谷子已經被列為庭院經濟項目,村民可享受相應補貼政策。目前,我們村有36戶種了132畝的谷子。今后我們將繼續發動老百姓種植谷子,並聯系專家給予技術指導,解決虫害問題。”雙合嘎查黨支部書記劉剛告訴我們,秋收后他們將谷子回收打磨成小米,利用直播帶貨的方式,將雙合小米推向市場。

“聽說今年院子裡種菜的話還能得到補貼,我家這院子有4畝地呢,現在都種大蔥了,長勢可好了,去年大蔥的價格就挺貴,今年應該也能掙到錢。”圖牧吉嘎查寶興屯低保戶白銀堂高興地說。

“我們將繼續鼓勵農牧民發展庭院經濟,讓老百姓把家中庭院空余的土地都利用起來,打造一庭一院皆風景的鄉村景觀,使‘小’庭院發揮‘大’作用,把家中的‘方寸地’變成百姓的‘致富園’。”圖牧吉鎮黨委書記付正波說,圖牧吉鎮鼓勵農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水稻、玉米、谷子等不同類型的“小種植”庭院經濟,深入推進鄉村振興。

今年,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按照“統一規劃、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原則,整合1800萬元資金,採取先建后補的方式實行差異化補助政策,積極鼓勵和引導農民大力發展庭院經濟,把發展庭院經濟與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結合起來,建設產業振興示范村、特色產業專業村和庭院經濟特色村,讓農家小院成為“增收園”“聚寶盆”,讓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白玉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