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呼和浩特檢察機關

匯聚各方合力  做好觀護幫教(法治聚焦)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2年06月0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們對我的關心教育、呵護引導,讓我朝著正道走、向著未來看……”前不久,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青禾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收到一封手寫感謝信。

  去年夏天,16周歲的小蘭因盜竊被捕,由於是初犯,且犯罪情節輕微,呼和浩特市玉泉區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她作出了附條件不起訴的決定。“為幫助小蘭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我們將她委托給青禾中心,進行為期6個月的觀護幫教。”玉泉區檢察院負責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檢察官趙彩宇說。

  2018年12月,內蒙古自治區團委聯合呼和浩特市人民檢察院,籌建了內蒙古自治區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呼和浩特市青禾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團隊由檢察官、團干部、青少年司法社工、心理咨詢師、青年律師、志願者等組成,開展社會調查、心理疏導、行為矯正、家庭教育指導、職業技能培訓等17項專業服務。”呼和浩特市青禾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任胡德力格爾介紹。

  在接到小蘭的相關信息后,青禾中心的工作人員為小蘭制定了詳細的觀護方案,還安排小蘭積極參與青禾中心的義工勞動、法制宣傳、社會實踐、就業就學指導等活動。經過大半年的觀護幫教,小蘭的性格變得開朗起來,和父母的關系也融洽了,最近正打算到職業學校學習就業技能。內蒙古自治區團委權益部部長曹潔介紹,青禾中心目前共觀護幫教91名涉罪未成年人,他們絕大多數都已順利回歸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1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