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薪火相傳 文藝為民——內蒙古美術家黃河文化主題採風寫生活動持續開展

2022年06月02日16:34 | 來源:內蒙古文藝
小字號

近日來,由內蒙古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內蒙古美術家協會主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內蒙古美術家黃河文化主題採風寫生活動”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持續開展。

鄂爾多斯市准格爾黃河大峽谷地處蒙、晉、陝和呼、包、鄂兩個金三角腹地,沿河分布著中國傳統村落、萬家寨水利樞紐工程、太極灣、豹子回頭、天地根等歷史、人文、自然景觀。期間,採風團前往華北地區最大的水利工程——黃河萬家寨水利樞紐實地參觀,藝術家們深入生產、建設、管理一線,與黃河建設者們零距離交流,了解工程概況和有關黃河的歷史故事、治黃實踐經驗,現場進行創作,生動展現出當下萬家寨的美好景象,表達對黃河沿岸生態治理取得的顯著成就和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生態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期許。

在隨后舉辦的“薪火相傳 文藝為民——內蒙古美術家黃河文化主題採風寫生走進准格爾旗交流筆會”中,採風團藝術家與當地美術家、基層美術工作者代表圍繞黃河的歷史變遷、時代風貌、生態文明親切座談、熱烈交流,現場揮毫、以筆會友,在思想碰撞與創作互動中挖掘黃河文化底蘊,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黃河是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的典型代表,黃河文化源遠流長,古往今來為藝術家們心向往之。借此次採風之機,採風團深扎黃河之濱,傾心感受,用心創作,直抒胸臆,深刻領會把握“中華文化形象與符號”的豐富內涵,深入交流,從不同視角、以各自的繪畫語言將對母親河的深切眷戀和此行的所見所聞所感記錄勾勒、暈染成畫,創作出一系列展現黃河沿線壯美的山川景觀、宏偉的水利工程、鮮活的人物形象的寫生作品,或以細膩見長,內斂深沉、情真意摯,或以宏大著筆,恣意奔放,豁達明媚,聚力呈現黃河綿延不息的歷史文脈與新時代的新風貌新氣象。以此為契機,引領全區美術家、美術工作者厚植文藝為民情懷,砥礪精品創作,在薪火相傳中助力內蒙古文藝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