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京蒙協作賦能烏蘭察布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9日07: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鎮南村面貌日新月異:投入6000萬元的基礎設施改造工程接近尾聲,上下水及暖氣工程已完工,以新農村為主題的涂鴉一條街、充滿現代氣息的酒吧一條街、農家風格的民宿正在緊張施工中……

  在南村農田裡,595 座日光溫室大棚特別醒目。正在大棚內為黃瓜噴洒營養劑的村民李巨寶高興地說:“北京大興區幫我們建了溫室大棚,種蔬菜比種大田收入翻了一番。村裡也有了暖氣、天然氣、上下水,生活真是越來越好。”

  平地泉鎮宣傳委員、南村黨支部書記張晶自豪地說:“通過全國人大機關、北京大興區的幫扶,奠定了我們南村產業基礎。目前,全村蔬菜年交易量2萬噸左右,交易額1300多萬元。2021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9萬元,近80%的收入來自蔬菜種植。今年,我們將全力打造觀光農業休閑旅游目的地和服務呼包鄂、面向京津冀的研學旅行基地。”

  南村是京蒙協作攜手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今年烏蘭察布市申請的僅北京市級的京蒙協作資金就達35822.68萬元,啟動實施83個京蒙協作項目,涵蓋了產業協作、消費幫扶、勞務協作、鄉村振興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培訓交流、基本公共服務、鄉村振興基礎設施和鄉村振興規范編制等內容,目前這些項目已全部啟動。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推進會部署要求,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同時,不斷開創京蒙全方位高水平協作新局面,引領和推動京蒙協作不斷走深走實。2021年北京市及各區投入該市京蒙協作資金47217.6萬元,實施項目213個,目前,全部項目已開工,176個項目已完工。

  如今,京蒙協作正不斷為烏蘭察布市鄉村振興蓄力賦能。在科技方面,察右前旗建設宏福現代農業產業園,約30萬平方米的全智能溫室竣工﹔在產業鏈條方面,推動馬鈴薯全產業鏈建設完善,小土豆成就大產業﹔在平台幫扶方面,助力烏蘭察布消費幫扶,利用平台優勢助力消費幫扶創造新佳績,去年消費幫扶任務完成18.56億元。(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