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穩扎穩打,在保障能源安全上擔起我們的一份責任(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2年05月2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內蒙古在保障我國能源安全中擔負重任。

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對當地能源發展的話題十分關注。

審議時,來自國家能源集團包頭煤化工公司的賈潤安代表,作了題為《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的發言。總書記聽了很有感觸。

2020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宣布了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表”。而“十四五”時期正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賈潤安和能源打了半輩子的交道,深知這一步轉型對傳統能源企業會帶來多大的改變:“‘雙碳’目標對企業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更是責任。”

把握機遇、順勢而變,成為能源行業的廣泛共識。但,怎麼變?是先立后破,還是先破后立?排序不同,效果迥異。

對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的諄諄叮囑,賈潤安記憶猶新。

“總書記說,‘不能把手裡吃飯的家伙先扔了,結果新的吃飯家伙還沒拿到手,這不行。既要有一個綠色清潔的環境,也要保証我們的生產生活正常進行。’這為我們指明了能源發展轉型的步驟和步調,方向更加明晰,我們要做的就是擼起袖子干好。”

科技助力綠色轉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路子越走越寬。拿國家能源集團包頭煤化工公司來說,一組數字令人振奮:“通過煤炭清潔化利用開發的新產品,原料煤的綜合利用率提高到了30%以上﹔同時實現了廢水‘零排放’,煙氣‘超低排放’,噸產品水耗由26噸降至16噸。”

這些變化,正是內蒙古能源發展轉型的生動寫照。“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是內蒙古必須履行好的重大責任。我們將堅持穩妥有序、安全降碳的原則,在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和能源結構調整平穩過渡前提下,穩妥有序推進‘雙碳’工作。”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副局長陳錚說。

在內蒙古的發展規劃中,寫著這麼一條:“十四五”期間,煤炭產能將動態穩定在13億噸左右。這也意味著,內蒙古將在優化煤炭產業結構,有序釋放煤炭先進產能方面,下更大功夫。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堅定不移,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錨定方向穩扎穩打。”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張韶春說。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綠色轉型是一場事關全局、攸關未來的深刻變革。放眼全國,能源保供穩價工作在穩步推進的同時,科技創新為能源領域積極賦能,不斷書寫著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大課題。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27日 第 01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