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吉格斯太鎮蛇肯點素村:“三向發力”助推“一產重塑”

2022年05月23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達拉特旗吉格斯太鎮蛇肯點素村緊緊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一主線,認真落實市旗兩級“重塑一產”工作要求,圍繞小麥這一主導產業,以“黨建引領、合作共富、接二連三、重塑一產”為抓手,探索推行“伙耕伙種”土地合作經營模式和“產儲加銷”一體化全產業鏈經營模式,持續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多措並舉推動農業優質發展、農村有效治理、農民共同富裕。

蛇肯點素村銀西、銀東、銀蒙三個自然村共有戶籍人口80戶、240人,常住人口52戶、176人,耕地面積2500畝,人均耕地面積10畝。聚焦生產經營分散化,探索推行“伙耕伙種”土地合作經營模式﹔聚焦耕地資源閑置化,探索實施“一地兩茬、雙麥輪作”種植模式﹔聚焦種糧收益低效化,探索推進“產—儲—加—銷”一體化全產業鏈發展模式,積極引導廣大農戶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生產方式、拓寬增收渠道,實現了種給農民看、引導農民干、帶著農民賺的華麗轉變。

向土地要效益

堅持把創新土地經營作為重塑一產的獲勝之基。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村黨支部帶頭領辦村集體經濟,黨員牽頭承辦土地經營合作社,整合1700畝土地開展規模化經營,實現了“小田變大田、碎田變整田、閑田變良田”。充分發揮政策撬動的杠杆作用,給予規模經營補貼和高產創建補貼,統籌農技部門提供智力支持,確保種有保障、管有技術、銷有信心﹔創新驅動新型種植模式,打破傳統種植思維,開展“糧用小麥、飼用燕麥”輪作經營,實現了“一地兩茬、穩糧增飼”良好成效﹔積極發揮村集體面業公司、正時草業的市場拉動作用,與合作社簽訂包銷協議,多方主體與農戶共同參與經營、共擔市場風險、共享發展收益。經與農戶反復測算,有效耕地面積增加100余畝,戶均增加0.5畝以上。每畝耕地種植收入由1500元增加到2525元,增幅達68.3%,因種植全程實現了按需施肥、合理用藥和科學管理,在有效降低農資成本、人力成本的同時,土壤蓄肥保肥能力和秸稈綜合利用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向產品要效益

堅持把提升產品效益作為重塑一產的取勝之匙。以村辦小麥集體經濟產業園區為依托,大力發展“小麥經濟”,持續深耕“面粉產業”。延伸產業鏈條,全麥面粉、高筋面粉、苜蓿面粉、多用途面粉的陸續上市,實現了“小麥變面粉”的就地轉化增值﹔拓寬產品種類,菠菜挂面、南瓜挂面、苜蓿挂面、雞蛋挂面的相繼研發,完成了“面粉變產品”的轉型升級﹔鍛造品牌價值,從開展綠色認証、申請產品專利、增加廣告投入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塑造“五彩面粉”“七彩挂面”“農村饅頭”等品牌價值,持續提高品牌“含金量”。

向市場要效益

堅持把推動三產融合作為重塑一產的制勝關鍵。村黨支部聚焦三產融合,有序帶動本村百姓發展農產品加工、農家休閑旅游、農村電子商務等延伸產業。按照“擴大名氣、吸引人氣、聚集財氣、生出和氣”工作思路,成功舉辦兩屆小麥文化節,蛇肯點素面粉及系列產品品牌影響力、市場佔有力得到不斷提升,由此也吸引了大量周邊游客來村觀光旅游,呈現出從“單一種植”向“二三產融合發展”的良好態勢。2021年銷售面粉45萬斤,村集體收入一舉突破150萬元,先后榮獲全區“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市“五星達標示范村”、全市“最強黨支部”示范點等榮譽稱號。(劉俊平、賀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