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達茂旗:小麥開播奏響“春耕曲”

2022年05月22日07: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眼下,包頭市達茂旗小麥進入播種黃金期,大型農機穿梭在廣袤無垠的田野上,小麥的播種施肥工作有序進行。農戶搶抓節令播種小麥,忙碌在鄉間田野,伴隨著播種機的陣陣轟鳴聲,呈現出一幅人勤春種忙的熱鬧景象。

  在烏克忽洞鎮北方禾牧小西灘農牧業專業合作社的旱地耕作田間,記者看到,農田連疇接隴、機聲隆隆,春播所需的紅皮小麥種子、化肥都已准備就緒,農機手駕駛著拖拉機在田間穿梭,飽滿的紅皮麥種和高效的肥料一起均勻播撒到土地裡。

  村民劉榮說:“在旗農牧局引導幫助下,今年春播採用深鬆深翻綠色增產增效種植技術,該技術在控肥增效、控藥減害方面做得不錯,可以提高整地作業水平和播種質量,我們農民種糧增收信心滿、干勁足。”

  春播開始后,北方禾牧小西灘農牧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少龍每天都會來地裡繞一圈,查看旱地紅皮小麥播種情況。“今年土壤墒情各方面都不錯,三五天左右,合作社5500余畝紅皮小麥就能播種完畢。”據劉少龍介紹,今年合作社與農戶簽訂了種植訂單,以高於市場價百分之十回收,這一做法提高了農戶種植積極性,讓農民增收有保障。

  為了確保今年糧食增產、農民增收,達茂旗農牧局積極組織農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幫助農民協調解決春耕備耕遇到的問題,組織好農資調運、農機檢修、農灌用電、搶墒播種等各項工作,確保春耕工作順利推進。

  達茂旗農牧局農業技術服務推廣中心主任張慶香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種植戶技術指導和跟蹤服務工作,認真落實糧食補貼等各項惠農政策,保障全旗小麥播種工作順利進行,筑牢糧食安全基礎,提升糧食供給保障能力,為全旗農業生產起好步、開好頭。”

  據了解,達茂旗今年計劃播種農作物面積80萬畝,其中糧食作物播種面積54萬畝。截至目前,全旗小麥已播種面積5萬余畝,預計5月中下旬將全部完成小麥播種任務。(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石佳淵)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