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讓鄉土文化更好助力鄉村振興

鄭海鷗
2022年05月2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放下斧頭當導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有一個林區,村民從前以伐木為生,近年來發展鄉村旅游,大家吃上了“旅游飯”,於是新年伊始寫下了這副對聯。紅彤彤的宣紙上,寫滿了濃濃的幸福。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鄉村旅游不破壞山水又“賣”山水,村民不離故土又增收入,在家門口就走上致富路。湖南十八洞村、貴州花茂村等積極發展鄉村旅游,許多村民開起鄉村民宿、農家樂,賣起農家飯、土特產,實現資源變資產、文化變收入。河北德勝村、江西神山村等都由曾經的貧困村變成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進入新時代,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旅游需求持續較快增長,鄉村旅游的魅力更加突出。“到鄉村去旅游”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走進大自然、走進農村尋找精神家園,是鄉村旅游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不少人渴望改變高樓大廈、喧囂吵鬧的生活常態,換之以寄情山水、尋味傳統。許多鄉村風光秀美、生態宜人、文化資源富集,自然成為旅游目的地。

  鄉村旅游的熱度逐年攀升,離不開國家的頂層設計和示范引領。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門印發《關於促進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並研究起草關於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相關文件,加強政策保障。此外,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400多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遴選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1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199個,吸引更多的游客體驗鄉村旅游。

  著眼未來,鄉村旅游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還須豐富優質供給,著力提質增效。既要滿足游客對食品安全、衛生安全的需求,對鄉村民宿在建筑、消防、治安等方面存在的隱患也要加強規范和指導。此外,各地要推進差異化發展,依托各具特色的山水風貌、歷史文化、民族風情,注入文化內涵、創意設計元素,打造特色鮮明的旅游項目。各地還應尊重鄉村旅游企業市場主體地位,推動鄉村旅游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發展。

  培養、引進、留住人才是鄉村旅游持續發展的力量之源。令人欣喜的是,不少曾經外出務工的年輕人紛紛回鄉,他們了解城市的需求及鄉村的優長,於是種植綠色瓜果,包裝特色產品,保護祖傳老屋,傳承傳統儀式……田間地頭,生機盎然。

  需要強調的是,發展不能丟掉根本。鄉村旅游的特色在於自然、傳統和本真,所以要始終將綠色作為底色,始終將鄉土氣作為特色,並且致力於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助力人居環境更好、更美、更清潔。多措並舉,讓鄉土文化更好地傳承弘揚,助力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2日 07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