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惱包村民家門口樂享“文化大餐”

2022年05月22日07: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產業多興旺,精神多蓬勃,村美民富幸福來,唱響振興歌……”

  5月21日,惱包村文化大院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隨著《村美民富幸福來》音樂聲響起,40多名村民跟隨全國“最美志願者”烏蘭圖雅跳起了廣場舞,歡快的腳步、躍動的舞姿,村民們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在5月23日第9個中國文藝志願者服務日來臨之際,自治區文聯組織文藝志願者走進呼和浩特市新城區惱包村,以“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喜迎二十大”為主題,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將一場內容豐富、亮點紛呈的“文化大餐”送到了百姓家門口。

  開場前的圖書捐贈儀式上,內蒙古作家協會將部分近年來本土作家創作的優秀文學作品贈送給了惱包村圖書閱覽室,以豐富基層文化生活,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10時30分,呼斯楞的一曲《天上的雲朵》,為文藝演出拉開序幕。緊接著,李德戈景、王佔新、王舜等多位藝術家輪番亮相,呱嘴、獨舞、魔術等百姓喜聞樂見的表演輪番上陣,台上精彩不斷,台下連聲叫好,整個大院裡充滿歡樂氣氛。

  “文藝水平這麼高的演員走近百姓身邊,為我們送來精彩的演出,我們非常開心。”觀眾岳旺明說。活動現場,自治區文聯還組織開展了“繪畫鄉村明星”“為人民而舞”“村歌嘹亮”“名家為你寫家訓”等文藝志願活動。

  “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有人給我畫像,畫得真好。”惱包村的老黨員、從教34年的小學教師馮林忠拿著自己的畫像,樂得合不攏嘴。為他畫像的新城區美術家協會主席戴培誠說:“我們為勞模、身邊好人、致富能手等鄉村明星畫像,希望用文藝的形式引導村民學習先進、爭做典型。”

  據了解,2021年,自治區文聯主動承接全國文聯系統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試點項目,在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3個市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工作,打造了“村歌嘹亮”“為人民而舞”等文藝志願服務品牌,目前內蒙古已有3000多名文藝工作者加入文藝志願服務組織。自治區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冀曉青說:“藝術家們既是奉獻者也是受益者,一方面,我們希望通過不同的藝術形式來引領村民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文藝志願活動,激發藝術家們更多的創作靈感,真正地到人民中去。下一步,自治區文聯將動員盟市、旗縣文聯全都動起來,把更多的文藝力量凝聚起來,助力新時代文明實踐和鄉村振興建設。”(記者 馬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