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強村富民!達拉特旗這個蘇木發展特色農牧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1日19:47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眼下正值農忙季節,在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的田間地頭,村民們有的在大棚裡打理秧苗,有的在地裡澆水,有的在地裡移植辣椒苗……到處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五千畝蔬菜豐富群眾“菜籃子”

在展旦召蘇木道勞村蔬菜育苗基地,綠油油的秧苗格外顯眼,大棚裡工人們正在起秧苗。“我們去年建起了育苗大棚,經過前期土壤改良后,現在秧苗長勢很好,大家很快就能吃到我們村產的青椒、茄子、辣椒了!”道勞村黨支部書記劉世榮說道。

據悉,今年道勞村以達拉特旗農香種植專業合作社為載體,全面盤活土地資源,著力打造5500畝蔬菜產業種植,並依托區位優勢,向包頭及周邊其他省市拓展銷售市場。

工人們正在起秧苗

糧油套種上好穩糧增收“雙保險”

“玉米大豆套種要按照2.2米的寬度開廂,玉米與大豆行距50公分左右……”在展旦召蘇木展旦召嘎查一片玉米地裡,達拉特旗農牧局種植業股股長李平正在給村民講解玉米大豆套種技術要領。展旦召蘇木早部署、早謀劃、早行動,將糧油套種目標任務分解到村,落實到田間地頭,各村通過入戶宣傳動員的方式,積極宣傳玉米大豆套種模式,充分調動老百姓的積極性,並邀請農技專家進行技術指導,提供跟蹤服務,切實提高群眾種植信心,助推糧食穩產增收。

農技人員深入田間指導玉米大豆套種

特色養殖蹚出發展“新路子”

走進展旦召蘇木井泉村內蒙古璞瑞養殖園區,飼養員正在喂牛。 “璞瑞養殖園區佔地面積650畝,種植面積9300畝,現在養殖奶牛3308頭,日產牛奶27噸。我們充分利用鄂爾多斯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金融支持項目,按照“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開展奶牛代養,實現小農戶與大企業的合作共贏,著力打造‘種養結合和農民利益鏈接’奶牛養殖園區,計劃今后擴大奶牛養殖頭數。”井泉村黨支部書記孫玉林說。

奶牛在吃草

展旦召蘇木黃木獨村的智慧羊棚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施工。“近幾年我們村的養羊數量擴大羊肉銷量供不應求,所以從今年開始,黃木獨村讓集體經濟更強大,正在建的佔地面積8600平方米智慧羊棚馬上完工並投入使用,預計今年養羊規模500隻。”黃木獨村黨支部書記郝雲介紹道。

正在建設的黃木獨村智慧羊棚

道勞村朝天椒、茄子,井泉村璞瑞養殖園區,黃牧獨村智慧羊棚……一個個農牧業產業項目如雨后春筍。展旦召蘇木堅持黨建引領,實行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推進村級產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引領農民與村集體共同發展,使村子煥發出內生動力。(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