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土默特右旗:沿黃鄉村游正當時

2022年05月20日08: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土默特右旗順應百姓旅游消費新需求,在更好滿足游客需求的同時,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促進農民收入增長,繁榮農村消費市場,賦能鄉村振興,取得良好的效果。

  近年來,鄉村旅游成為一股新潮流,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影響后,城市周邊短途的鄉村游更受追捧。據此,土右旗積極發展打造了短距離、小范圍的精品“鄉村旅游”,為人們休閑度假提供了好去處,在豐富消費者選擇的同時,也鼓起了農民的腰包。

  “看美景品美食拍美照,在這裡全都能滿足。”5月18日,從包頭市來到土右旗明沙淖鄉賀成泉村黃河漁村游玩的張慧滿足地說,他對這個火爆朋友圈的“網紅漁村”向往已久,而實際到訪后的他,也連連感嘆:“不虛此行!”

  水面有荷花、田裡有水稻、水裡有魚蝦、岸上有農家。如今的賀成泉村,早已成為了周邊游客休閑度假的目的地,村頭的農家樂門口經常車滿為患。

  一排排民居規整有序,外牆上栩栩如生的卡通畫,有以魚為主題的,有以懷舊為主題的,還有趣味十足的動漫主題。與整潔干淨的房屋互相映襯,好一幅鄉村美景。

  看罷美景,拍過美照,熱氣騰騰的黃河魚、燉羊肉、金黃油亮的胡油炒雞蛋、鮮嫩爽口的野菜……一道道美食擺上桌,光聞味就讓人垂涎欲滴。

  據黃河漁村的廚師介紹,這些菜肴的原料生產於土右旗明沙淖鄉本地的龍頭企業,“天牧人”的羊肉,鮮美不膻、軟嫩多汁﹔“建華禽業”的雞蛋,顏色橙黃、個大飽滿﹔“魯蕊香”的胡油,飄香四溢、天然健康。

  “隻有選用本地特有的烹飪原料,以本地慣用的烹調方法,才能制作出獨具特色的地方風味。”

  沿黃旅游通道上,張文義的“張三漁家樂”已經營多年。從最初的2個魚塘發展到現在的4個魚塘,他說這都是修路帶來的變化。

  “以前我們的生意主要是依靠大城西煤場,2017年,門前這條旅游通道修好后,周邊的游客便多了起來,2018年,我在原有2個魚塘的基礎上又承包了2個,現在一年收入有20來萬元吧。”張文義說。

  按照統籌城鄉、回歸自然的發展思路,明沙淖鄉依托賀成泉村的沿黃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以休閑農業為內涵,著力發展以田園生產、田園生活、田園景觀為主的黃河漁村田園綜合體。

  明沙淖鄉黨委委員張志維說:“黃河漁村田園綜合體是打造沿黃風情產業帶的重點項目,賀成泉村則是沿黃風情產業帶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看慣了高樓林立的繁華都市,在民俗美食、咖啡屋與特色民宿並立的溝門鎮西灣村民俗街,總會發現別樣的驚喜。

  “黃河燉鯉魚”賓客盈門,新鮮肥美的黃河鯉魚湯濃魚鮮,再加上幾片農村豆腐,一口氣吃3碗米飯才覺得過癮。走進“大羊為美”小店,映入眼帘的菜譜似乎傳來了一縷熟悉而親切的柴火味道,傳統“碗面子”、農家傳統開胃小菜、傳統炸肉丸子,鍋中的美食滋滋冒著香味,兒時的回憶瞬間拉滿。“十裡香酒坊”純糧食釀造的美酒酒香扑鼻,喝一口回味悠長,叫人直呼醉了醉了……

  據了解,土右旗溝門鎮西灣民俗街是大雁灘田園綜合體核心區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全長1600米,共計完成投資2600萬元。現已建成粗茶布藝雜糧、電子商務中心、老酒坊、各式小吃等旅游接待示范戶26家,暢園、味道小院等大型農家樂4家,引導村民發展具有田園風情的農家小院8家。 目前,已初步打造成了集吃、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民俗文化旅游示范街,實現新增就業崗位277個,帶動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近幾年,溝門鎮聚焦“鄉村休閑旅游業”,積極謀求新發展方向,充分挖掘鄉土風情資源,進一步打造農家樂、休閑體驗、採摘觀光等特色旅游項目,豐富周邊田園生活旅游與極具鄉村氣息的特色體驗。在回應游客多種需求的同時,做出了獨有的特色,打造了一張靚麗的“民俗游”名片。(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宋阿男 通訊員 馬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