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烏拉特中旗:黨支部領辦合作社 集體群眾都受益

2022年05月20日08: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走進烏拉特中旗呼勒斯太蘇木呼勒斯太嘎查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鴻牧奶業的奶食品加工車間,車間裡彌漫著濃濃的奶香,用鮮牛奶制作的奶皮子、奶酪、奶豆腐等整整齊齊擺放著。

  “我們的奶食品不夠賣,現在這些都已經被預購了。”呼勒斯太嘎查黨支部書記賀喜格圖高興地說。

  近日,鴻牧奶業合作社開始生產運營。去年,呼勒斯太嘎查根據自身產業基礎和資源優勢,經過外出學習考察、研究討論、征求農牧民群眾意見,決定由嘎查黨支部領辦專業合作社,把黨建和集體經濟結合起來,以組織優勢促進產業發展。

  嘎查黨支部領辦的鴻牧奶業專業合作社,總投資425.5萬元,由基礎設施配套項目資金、嘎查集體和牧民入股資金3個部分組成。目前,已建成了養殖暖棚、儲草棚、青儲窖、擠奶廳、傳統奶食品加工車間等基礎設施,還配備了奶食品制作發酵罐、煉制鍋等現代化設備。嘎查“兩委”成員多次赴各地奶牛養殖場,從體型外貌、生產性能、繁殖能力及健康狀況等方面進行比對,目前已採購回20頭優質奶牛。他們還對每頭奶牛逐一進行採血、皮試、分離血清、登記建檔等,確保檢疫率達100%。

  “這是我們新研發的水果口味的奶塔,口感不錯!我之前在市場上見過,但是不知道做法,這段時間在蘇木組織的奶食品加工制作培訓班裡學習到了,我們要多增加一些奶食品種類,提高收入!”薩仁花是呼勒斯太嘎查的一名牧民,她入股了1萬元,並應聘為合作社的奶食品加工人員,不僅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工資,年底還有入股分紅。如今的她干勁兒十足,信心滿滿。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不僅發展壯大了嘎查集體經濟,還為牧民提供了就業崗位。隨著今年合作社正式開始運行及奶食品的熱賣,還將吸納更多農牧民就近務工。呼勒斯太蘇木黨委政府加大對合作社從業人員的奶牛飼養技術和奶食品加工制作工藝的培訓力度,還為合作社聘請了一名職業經理人,負責合作社的經營和管理。

  “我們正在打造一種‘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同步的經營模式,我們的生產車間就在草原深處,同時在生態牧場開辦旅游點接待游客,今年還將組織員工在蘇木建成的‘黨建+電子商務’幫扶示范基地系統學習網絡直播,通過直播帶貨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奶食品!”職業經理人石磊滿懷憧憬地說。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有效激活了牧區資源要素,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實習生 包沙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