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全力提升計量能力水平 為內蒙古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自治區副主席 奇巴圖 

2022年05月20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計量發展水平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撐。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進計量事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特別在服務產業發展、節能降碳、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在基礎性、前沿性和共性計量科研領域涌現大量成果,共建成社會公用計量標准1983項,國家級計量標准67項,最高等級計量標准184項,研制和獲批國家標准物質5項,獲得國家認証認可的校准與檢測能力1748項。

  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按照國家‘雙碳’工作規劃部署,增強系統觀念,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在降碳的同時確保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保障群眾正常生活”。我們緊緊圍繞落實總書記的重要囑托,聚焦服務產業發展和“雙碳”攻關,進一步加強計量測試和科技創新技術研究,加快構建先進測量體系,加強計量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內蒙古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一、加強計量基礎研究,推動內蒙古創新發展。一是加強基礎和前沿技術研究。建立“自治區能源計量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形成產學研用模式,通過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點企業聯合攻關,開展對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測量技術的研究,攻克部分設備動態檢測、復合型檢測技術研究等難題,將成果延伸到產業。開展測量不確定度評定、效能評價等理論的研究,有效服務內蒙古工業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二是積極構建科技創新模式。申請建立“國家乳制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依托產業計量中心的建設,開啟新型計量服務模式。通過搭建乳制品計量技術研究、乳制品質量檢驗檢測、乳制品產業計量技術服務等平台,開展全產業鏈計量研究工作,構建新型計量科學研究模式和科技創新生態。三是開展數字化轉型研究。推進“內蒙古重點用能單位能耗在線監測系統”數據採集和分析,搭建更高水平的計量科研平台、能源計量數據公共平台、能源計量技術研究平台等,為做好計量工作宏觀分析、開展“雙控”形勢分析等提供及時准確的數據支持,促進企業提質降本增效。

  二、加強計量深度應用,服務內蒙古綠色發展。一是促進先進制造與質量提升。籌建“稀土功能材料產業計量中心”等一批國家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和聯盟,實施制造業計量能力提升工程和工業強基計量支撐計劃。特別是實施稀土功能材料產業計量中心項目,填補稀土新材料應用測試評價領域空缺,促進稀土新材料研發、生產、應用、測試評價協同發展,切實提升內蒙古稀土產業的競爭力和影響力。二是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申請建設“國家碳計量研究中心”,開展重點領域碳達峰碳中和計量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建立碳排放量和碳匯量的數據測量體系。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計量體系,推動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三是服務大眾健康與安全。制定《自治區生活領域碳達峰專項行動方案》,開展綠色低碳全民行動,研發和推廣應用綠色低碳技術,建成生活領域碳達峰、碳中和數字化平台,強化領導干部教育培訓,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完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政策體系,確保綠色生活方式全面推行,有效服務大眾健康與安全。

  三、加強計量能力建設,助力內蒙古高質量發展。一是構建新型量值傳遞溯源體系。加強測量公共服務能力建設,推進法定計量檢定機構能力提升,落實落細強制檢定及產業發展需求。加快推進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升級換代,優化計量標准及標准物質建設,加強量值溯源方法研究,健全完善內蒙古地方計量技術規范體系。加快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計量體系建設,制定《碳達峰碳中和標准計量體系實施方案》。鼓勵各類測量主體建立聯合實驗室和技術創新聯盟,優化先進測量技術服務,有效推進測量數據積累和應用。二是推進計量標准建設及標准物質研制應用。統籌規劃和科學布局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在過去67項國家計量標准基礎上,發揮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在貿易結算、醫療衛生、環境監測、產業發展等領域急需建標的項目,新建一批國家計量標准﹔在過去土壤、水分、鈾三硅二中鈾元素成分分析5項標准物質基礎上,研發核酸檢測及碳達峰碳中和等相關標准物質。三是加強計量機構隊伍建設。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對計量技術機構提出的新要求,加強普惠性、基礎性互認公益性計量基礎設施建設。探索計量校准市場和校准機構建設,有效提升服務市場能力和水平。設立首席計量師,加強注冊計量師資格管理,加大計量學科帶頭人培養力度,加強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建立廳際聯席會議制度,與相關省市共同建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計量服務協同平台”,推動黃河流域計量協同發展。充分發揮各級各類計量技術機構、行業協會、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推動形成健全完善的計量體系保障能力。

  四、加強計量監督管理,促進市場健康發展。一是完善計量法律法規體系建設。制定《自治區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實施細則,把計量事業發展與內蒙古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實施有效結合。嚴格落實《自治區計量管理條例》,強化法律法規政策宣傳解讀,推動新計量法實施后配套法律法規規章的制修訂,構建適應時代發展的法律法規體系。二是強化民生計量監督管理。實施計量惠民工程,加強供水、供氣、電力等相關計量基礎設施建設,面向精准醫療、體育健身、養老等民生領域夯實高品質生活計量基礎。圍繞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糧食購銷等領域計量監管需求,加強計量器具檢定能力建設。推動誠信計量體系示范創建,推行經營者誠信計量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創新計量監管模式,實現智慧監管。加強計量執法協作,建立健全查處重大計量違法案件快速反應機制和執法聯動機制。三是推動計量服務市場主體。優化法定計量檢定機構授權、計量標准器具核准等行政審批流程,落實自我承諾、先証后核,加強事中事后監管。鼓勵各類機構提升認証認可校准和檢測能力,培育和壯大專業化計量技術服務市場。實施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和能源資源計量服務示范活動,對重點實驗室、重點工程、重大專項開展量值保障能力驗証等工作,推動計量服務市場主體健康發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