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托克旗:精准實施“強基工程”激活基層黨組織建設“紅色引擎”

2022年05月19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鄂托克旗緊緊圍繞強政治、強作風、強治理和優職能、優隊伍、優保障的基層黨建“三強三優”工作目標,進一步深化“五化協同、大抓基層”成果成效,精准實施“強基”工程,推深抓實各領域黨建工作,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

推動城鎮城區黨建服務提質量、增動能

堅持“五個三”建設標准,精心打造設計超前、功能優化、高效便捷的一流旗級黨群服務中心,推動構建城鎮社區“一刻鐘便民服務圈”。深化“小城鎮大社區”黨建服務模式,有效提升16個社區聯合黨委區域共建成果,形成“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制定《全旗黨建引領“五社聯動”創新提升基層治理與服務能力實施方案》,突出網格化治理,提升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制定《全旗專職社區工作者績效考評辦法》,為專職社區工作者落實“三崗十八級”薪酬待遇,進一步強化社區工作者待遇保障和考核激勵。在烏蘭鎮政和園社區試點推行社區“兩委”、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探索構建“三位一體”紅色物業體系,加快實現黨組織“應建盡建”。

推動嘎查村黨組織引領發展能力強、成效高

以“百村共強、百村共富、百村共榮”三個100%行動為抓手,全面鋪開75個嘎查村“一村一品”黨建品牌建設工作。扎實開展基層黨組織“十星級”評定,6個蘇木鎮“比武爭星”星級評定結果正在聯合審定,近期將組織頒發星級評定牌匾。分級開展了嘎查村書記鄉村振興“比武爭星”活動,並按照比例擇優上報嘎查村黨組織書記參加月底開展的旗級“比武爭星”活動。嚴格落實選調生到村任職規定,所有到村任職選調生全部完成了入戶走訪、結對聯系、為民辦事、組織活動等工作任務,正在加緊建立村情檔案、撰寫調研報告。不斷強化包聯駐村工作力量,成立“第一書記肉牛產業振興聯盟”,結合“企地合力”助消費幫扶活動,全面摸清嘎查村脫貧戶畜禽肉類存欄量和各幫扶企業採購意向,現已成功與29家本土企業對接簽訂了8300余萬元的供銷訂單。持續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逐村制定年度實施方案,評估確定70個擬實施產業項目,確保年內所有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超過15萬元。

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啟動實施機關黨的建設提升示范工程,創新推行機關黨組織聯社、在職黨員聯戶、群眾困難聯辦工作機制,聚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個表率”模范機關和“最強黨支部”,力爭盡快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推得出、叫得響的機關黨建品牌。完善在職黨員進社區參與治理常態化機制,動員1853名在職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入戶宣傳、衛生清理等工作,領辦解決群眾困難236件,進一步鞏固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深入開展機關黨建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創建機關“質效提升”標兵活動,旗直機關黨組織累計查擺梳理問題1835個,已整改1357個,正在整改478個。大力推行黨組織書記和校長“一肩挑”,加大在班主任中發展黨員力度,力爭到年底全旗中小學校黨員班主任佔比達到40%。

推動國企和“兩新”組織黨建補短板、強弱項

制定印發《旗委組織部關於做好全旗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選先推優、評星定級和標兵創建工作的通知》,對照評定標准,組織國企、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全面自查,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爭先進的工作氛圍。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推動國有企業黨建抓規范、建機制、創品牌。制定《2022年全旗非公有制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要點》,列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項目分解書,深入開展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專項行動,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兩個覆蓋“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楊磊)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