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杭錦旗檢察院以“精品黨建”助推檢察工作提質增效

2022年05月19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杭錦旗人民檢察院黨支部以爭當“司法先鋒、護未先鋒、廉政先鋒”為目標,實施“支部強基”工程,推出“融入式黨建”品牌,以“硬核黨建”引領檢察質效提升,構建起核心引領、品牌驅動、平台管控、元素創新大黨建規范化管理新格局。

突出“嚴”,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作為家屬要積極支持檢察干警正確履行職責,經常進行廉政教育提醒,保持好廉潔家風”,近日,杭錦旗檢察院開展“檢察長家庭家訪”活動,深入干警家庭了解八小時之外的生活和思想情況,這是杭錦旗檢察院集中治理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的一項有力舉措。

該院圍繞全面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制發《政法干警違反“三個規定”典型案例匯編》,警醒全體檢察人員嚴守規章制度,筑牢廉潔履職“防火牆”。出台《杭錦旗檢察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匯編》,加強經常性教育、管理、監督,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制定《杭錦旗檢察院約談督促機制》,針對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等進行約談提醒和警示,防止“小問題”變成“大過錯”。同時,實施“筑牢思想根基”培育工程,組織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章黨規黨紀學習、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英模榜樣學習,毫不放鬆加強黨性教育,筑牢干警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

突出“優”,全面優化提升組織力凝聚力

“以黨建促隊建,基層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實了就是戰斗力、做強了就是影響力。”杭錦旗檢察院黨組深知這個道理。

該院打造升級200平米全新的黨員活動室和黨建活動陣地,引入智能互動“VR”體驗設備,“沉浸式”體驗多種活動場景,為黨員干部的培訓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為黨支部和黨員組織活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通過打造黨建文化長廊、制作專題展板、打造黨建“書吧”等,營造黨建濃厚氛圍,增強黨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此外,該院建立“黨組帶支部、支部帶黨員、黨員帶全院干警”三級聯動引領下“1+1+N”“黨建+隊建”工作模式,做到一個辦案團隊至少一名黨員先鋒,一名黨員先鋒幫帶多名辦案骨干,通過把政治培養鍛煉與業務素能提升結合,建立“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的雙向培養機制,鍛造一批優秀的黨員檢察人才。

突出“融”,推動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5月18日,在杭錦旗檢察服務民營企業聯絡點,檢察官與企業代表正在圍繞“商務合同法律風險隱患”進行同堂培訓交流,現場氣氛熱烈,受到與會企業一致好評。今年以來,杭錦旗檢察院通過推出線上服務小程序、成立線下服務工作室、打造特色檢察聯絡點,圍繞“組織聯建、學習聯抓、活動聯搞”的“三聯”模式,全方位深化黨建引領服務企業發展實效。

推行“黨建+業務雙體檢”,將黨建和業務有機結合起來,不斷強化12309檢察服務中心建設,努力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積極開展共建共聯,在開展司法救助工作中與多部門黨組織建立長效救助機制,推動形成一次救助、長期幫扶的綜合性、多元化工作格局﹔組織干警開展校園周邊環境治理、法治宣講進校園、檢察開放日活動等,主動為全旗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法治保障,也切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揪心事,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真正走深走實。

“隻有黨建硬才能業務強,要始終圍繞中心抓黨建、瞄准難點求突破,以高質量黨建推動檢察工作跨越式發展。”杭錦旗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淡鵬飛說。(薛彧、崔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