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秸”盡所能

2022年05月18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加工秸稈。

  回收秸稈后的農田。

  打成卷的秸稈飼料。

  秸稈過腹還田。

  “秸稈真是好東西……”近日,興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爾蘇木楊家嘎查的養殖大戶朱明有一邊用秸稈喂牛,一邊對記者說。朱明有養著100多頭牛,每到秋冬季,他就為草料犯愁:“100多頭牛吃得可真不少,一個冬季就得吃掉十幾萬元的飼料。利用秸稈作飼料,大大降低了養殖成本,牛膘也不會降,牛糞還能還田,簡直是一舉三得的事情。”

  農作物秸稈有豐富的有機物質,秸稈還田可以給土壤補充有機質以保持地力,但如果將沒有經過處理的秸稈深翻入土,需要經過1至2年的時間,秸稈才能分解成可被農作物吸收的有機營養。在分解過程中,秸稈會與農作物根系爭奪營養,造成農作物產量低下。通過“過腹還田”,即用秸稈喂養牛羊,再把牛羊的糞便腐熟還田,不但讓農作物變得有機綠色,而且對保護土壤也有極大作用。

  “我家種了七八畝玉米,以前的玉米秸稈基本都燒了,自從老朱收購秸稈后,我再也沒有焚燒,這些秸稈能賣1000多元呢!”村民王英慧說。每到秋季,朱明有大量收購秸稈,不僅增加了周邊群眾的收入,還帶動了阿力得爾蘇木85%的村民將秸稈當飼料發展養殖業。據悉,2021年,阿力得爾蘇木飼料化利用秸稈達10萬噸,促進經濟效益的同時有效禁止了焚燒秸稈行為。(記者 薛來 實習生 曲桂茹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