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內蒙古杭錦旗:比武爭星促發展 頭雁領航展風採

2022年05月17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為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杭錦旗緊緊圍繞“五化協同、大抓基層”部署要求,聚焦重點工作,以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比武爭星”活動為契機,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鞏固提升”專項行動,以“對標找差距”“看齊促提升”的濃厚氛圍,持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統籌謀劃 繪就組織振興“新藍圖”

組織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根本保証。如何把村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強,讓黨組織帶頭人真正成為鄉村振興的“排頭兵”,成為了近年來杭錦旗關注的焦點。今年以來,杭錦旗著眼打造“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村干部隊伍,將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比武爭星”活動與基層黨組織“十星級+最強示范”創建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印發《全旗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比武爭星”活動方案》,從黨的建設、產業發展、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等方面細化評比細則,進一步明確趕超內容、確定方法步驟、強化組織保障,為全旗嘎查村黨組織開展“比武爭星”活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深入調查研究、外出考察學習、借鑒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在全旗76個嘎查村黨組織中全面開展抓黨建促發展“比武爭星”活動,通過比成績、晒亮點、談思路,進一步激發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的干勁,全面開啟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篇章。

鄉鎮評星 鍛造比武爭星“硬本事”

“希日摩仁嘎查在社會治理方面實行‘積分制’管理,實現了村民共商、共建、共享、共富的新格局。”“巴音烏素嘎查依托肉牛養殖,全年嘎查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4萬元。”“桃日木嘎查今年改擴建540平米黨群服務中心,進一步夯實為民服務基礎。”在伊和烏素蘇木“比武爭星”現場,各嘎查村黨支部書記現場“晾晒”自己的“干貨”,他們針對不同工作有新招、實招、硬招,並干出了成效。“比武”現場可謂精彩紛呈、亮點頻出。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充分調動嘎查村黨組織的主動性、積極性,“比武爭星”活動“一輪篩選”首先在蘇木鎮舞台拉開帷幕。各蘇木鎮及時動員部署,領導干部組成考評組逐村考評,召開蘇木鎮“比武爭星”大會,通過嘎查村黨組織書記登台述職、現場測評、集體觀摩等方式評選出16名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參加旗級層面的“比武”,為全旗“比武爭星”工作起好頭、邁好步。

旗委擺擂 激發基層組織“新動力”

蘇木鎮“比武爭星”結束后,旗委組織部聯合有關部門,採取視頻展示、現場述職、集中觀摩、互動提問等形式,組織蘇木鎮評選出的16名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進一步“比武”,並對優勝的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進行表彰獎勵、宣傳報道。通過選樹典型,以點帶面、抓村促鄉,推動形成“整村提升、整鄉提升、整旗提升”的工作格局。

“在抓實基層黨建工作方面,通過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比武爭星’活動,以賽促干、以賽破題、以賽爭優,比成績、找差距,全面梳理工作思路,進一步提升嘎查黨組織書記能說善講、干事創業能力,促進基層黨組織各項事業提質增效,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和強大動能,形成‘頭雁’領飛‘群雁’跟進的工作新局面。”旗委常委、組織部長楊斯帆說道。(張霞、杜澤)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