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托克前旗大沙頭村:大棚種出美好“錢”景

2022年05月17日10:46 | 來源:鄂爾多斯新聞網
小字號

“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年四季都有錢賺。可別小看我這幾個大棚,這可是我的錢袋子”。近日,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大沙頭村村民楊忠霞的蔬菜大棚裡,看著大棚內長勢喜人的蔬菜苗,楊忠霞樂得合不攏嘴。

今年55歲的楊忠霞不僅是大沙頭村的設施農業種植科技示范戶,更是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過去,楊忠霞種著幾十畝責任田,過著靠天吃飯的日子,日子並沒有起色。2011年,楊忠霞響應政府號召,搞起設施農業種植辣椒之后,她的小日子開始“辣”得歡天喜地,在實踐和摸索中,她慢慢調優種植結構,建蔬菜大棚,建成后的大棚,利用滴灌設施節省灌溉用水,既節約勞動力,又提高土地利用率,收益見效快。

“旗政府在節水方面出台很多政策,鼓勵我們農民種植蔬菜大棚,還給我們發放補貼,省水、省時還省力,不用那麼累。今年大棚頭茬種蘿卜,二茬種辣椒,一個棚子純收入1萬多元。”楊忠霞說,按照市場需求,她的7個大棚種植小瓜、西瓜、白蘿卜等,種植大棚的年純收入就達10萬多元。其實,對於當地村民來說,從田間地頭到溫室大棚,改變的不僅僅是種植環境,還有他們科學的種植理念。如今大沙頭村依托地緣優勢,發展設施農業為主導產業,帶動村民發展節水農業,同時優化調整種植結構與產業結構,合理降低農業灌溉用水供給,推動實現水資源供給與需求“雙降”、農牧民增收“一穩”目標。

從前年開始,楊忠霞便積極帶動其他村民種植蔬菜瓜果增收致富。從育苗到結果,鄉親們隻要有問題,楊忠霞都毫無保留地將自己掌握的種植經驗傳授給其他村民。在鄂托克前旗大沙頭村,像楊忠霞這樣嘗到甜頭的新時代職業農民正在重新審視、對待腳下這片黃土地,努力撐起當地現代設施農業的“一方藍天”。(許瀠雙、楊悅恆、孫海濱、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