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黨建引領聚合力  美麗鄉村入畫來

——科右前旗著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紀實

2022年05月17日08:53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阿力得爾蘇木海力森嘎查修橋惠民生。 韓雙龍 攝

居力很鎮紅峰村村民委員會外貌。 烏雲嘎圖 攝

額爾格圖鎮街景。 韓雙龍 攝

  俄體鎮雙勝村保潔員清掃街道。 韓雙龍 攝

  優美舒適的人居環境。 烏雲嘎圖 攝

  俄體鎮全勝村村容村貌煥新顏。 韓雙龍 攝

  桃合木蘇木全貌。韓雙龍 攝

  五月的科右前旗,滿目綠色,流水潺潺。走進廣袤的鄉村,隻見庭院錯落有致、道路干淨整潔、空氣清新宜人,百姓幸福持續“加碼”……近年來,科右前旗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奮力書寫美麗鄉村更和諧、人居環境更優質、村民生活更幸福的“新答卷”。

  “我把自己家房前屋后收拾干淨,自己住著舒服,村上還獎勵我300元的代金券,買一些生活用品,真是幸福滿滿。”拿著象征榮譽的代金券,科右前旗俄體鎮雙勝村李來雙老人來到了超市,挑選著喜歡的物品。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俄體鎮雙勝村活用“網格制”,對轄區人居環境責任區進行劃分,由黨員擔任“片長”,帶頭巡查、帶頭監督、帶頭宣傳,村“兩委”成員、村民代表、志願者主動投身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共同打造舒適宜居的新鄉村。雙勝村制定“門前四包”、農家肥野外積攢獎勵、環境衛生積分評比代金券獎勵等制度,與村規民約雙向發力,讓“陋景”變“風景”,“死角”變“亮點”,讓村庄面貌發生華麗“蝶變”。

  在雙勝村,與環境美相呼應的是蔚然成風的文明新風。該村設立了“善行義舉四德榜”,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文明農民、“十星級文明戶”等評選活動,推出了一批可敬可親、可信可學,叫得響、立得住的模范典型。巾幗志願服務隊對部分鰥、寡、孤、獨群眾進行心靈關懷和情感撫慰,建立值班制度,三天一輪值,排查空巢、獨居老人家中安全隱患,幫助老人購買物品、打掃衛生,幸福的味道“飄”進老人心間。現如今,雙勝村修繕了3500平方米的村部廣場、973平方米的健身活動廣場,為村民提供13個大項、66個小項公共衛生服務,一項項“民生福祉”點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群眾說了算,群眾說了辦。沐浴在黨和國家利好政策的春風裡,幸福的陽光同樣照耀在大石寨鎮大石寨村。村“兩委”率先垂范,依托“四議兩公開”,將新修道路、低保評定、危房改造等一批群眾關心的實事、好事,交給群眾自己議、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使村民緊緊握住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還權於民”讓事兒透明了,村民的心敞亮了。

  鄉村要發展,人才是關鍵。大石寨村完善用人機制,依托鄉土人才孵化中心,留住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致富帶頭人,大膽選用綜合素質過硬、善於經營的人才參與村庄治理,徹底扭轉村“兩委”老齡化趨勢,防止人才流失,為鄉村振興注入“新鮮血液”。

  科學謀劃布局,有序推進黨建引領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化治理。建立“村到組、組到戶、戶到人”的“三到”網格化基層治理體系,普通黨員下沉到最小的網格片區,探索黨員積分制激發黨員參與積極性,實行有職黨員定崗、無職黨員設崗,做到情況掌握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工作推進在網格、矛盾化解在網格。2021年,大石寨村27名專兼職網格員全年為群眾解決困難事113件,實現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服務精細化,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從傳統管理向現代治理轉變。“十星級文明戶”“美麗庭院”“身邊好人”“文明家庭”……在“全民向善”的氛圍下,該村先后涌現各類好人好事,有義務維修井蓋的李志廣,在交通路口自費安裝反光鏡的崔海燕、侯廣輝,還有自掏10萬元腰包安裝路燈的侯廣玉等。

  侯廣玉是村裡的個體戶,平常靠為村民打地面謀生,憑借著勤勞的雙手,錢包一天天鼓起來了。自己富裕的同時,他就想為村民做一點能力范圍內的實事兒。2020年,侯廣玉為大石寨村一社、二社安裝了30盞路燈﹔2021年,為11社安裝19盞路燈,一盞盞燈照亮了村庄,也照亮了村民的心。侯廣玉除了熱心公益事業,還熱心幫助村民。同村的鐵子是五保戶,因小時候智力受損沒有勞動能力,生活非常艱苦。鐵子經常去大石寨鎮政府前的早餐店吃早餐,每次點完早飯,侯廣玉就用微信紅包替他結賬,這樣一“請”就是三年。鄉風淳朴、環境干淨、鄉村優美,生活在大石寨村的人們幸福感、獲得感與日俱增。

  同樣是黨建引領,居力很鎮紅旗村走出了一條“高舉旗幟、凝聚民心、振興文化、協同治理”的鄉村發展之路,連續10年獲得“實績突出領導班子”稱號的居力很鎮,正向著成為“內蒙古自治區文明村鎮”“全盟文明村鎮”闊步前行。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紅旗村在前旗率先推行了“156街長制”,村“兩委”成員、包街黨員、文明勸導員、環境衛生員、包村民警共同參與治理,形成“支部帶頭、村委實施、村監委監督、群眾參與、社會協同、綜合保障”的鄉村治理體系,改善鄉村環境,倡導文明風尚,促進社會和諧,構建了以黨建為核心、多主體參與的美麗、和諧、幸福紅旗村。

  該村“五有五零五保障”模式的網格化管理,以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縫隙為標准,建立有人巡查、有人報告、有人負責、有人解決、有人督查的“五有”機制,構建村情民意零盲點、矛盾糾紛零化解、便民服務零距離、關愛幫扶零缺失、隱患排查零報告的“五零”工作格局。執行“常態走訪、定期研判、限時辦結、督辦評比、責任追究”五項保障制度,讓群眾無后顧之憂。黨員融入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發揮作用。村“兩委”合理調整產業結構、聚集優質產業資源、吸引先進技術和人才,帶領村民大力推進種植業、養殖業發展,扶持建筑家裝企業帶動就業,鼓勵發展近郊農家樂等,盤活資源,發展庭院經濟,千方百計增加村民收入。50年黨齡的73歲老書記帶領村民艱苦奮斗25年,村容村貌極大改善,脫貧摘帽增加收入﹔連續18年服務村民的村委會主任高票連任成為“一肩挑”書記,繼續帶領村民走好鄉村振興路……紅旗村正是有這樣一位位優秀的黨員干部“接棒”傳遞責任,心存為民之心,才帶領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在距離紅旗村18.5公裡的紅峰村,黨員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四點”助力推進基層治理,制定工作標准、建立積分制度、加強黨建引領、增強組織凝聚力,設置10個黨員街巷服務崗,由黨員認領崗位,確定日常服務管理事項清單。通過黨員“1帶N”網格化管理模式,做好人居環境整治、矛盾化解、隱患排查等“規定動作”,自創了解決群眾生產生活需求、直辦代辦委托等“自選動作”。“我們村黨員以身作則,我們都特別信服,村裡有什麼事都是我們自己的事,能伸把手就伸把手。”居力很鎮紅峰村村民王洪斌說。

  在工作中,村“兩委”成員注重搜集意見、建議和需求,村裡能解決的則立即協調解決,村裡解決不了的上報鎮相關職能部門。以需求為導向,突出為民做好事、辦實事,實現村內事務在網格處理,組織活動在網格開展,為民服務在網格彰顯,做到了全覆蓋、多層次、常態化,構建起村情無盲點、民意無死角的工作新格局。

  “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回饋於民、服務於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及,用真心去服務,用真情去謀事,群眾的生產生活、急難愁盼問題想在前做在前。”說起日常工作,紅峰村黨支部書記陸曉惠道出了心聲。該村進一步激發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行積分制管理,按照服務崗所在街巷劃分片區,以整村積分、每月評分、年終兌現的方法,建立完善制度,對環境美、行為正、收入豐、風尚高等方面20余項指標進行考核,評分結果在群內公開欄及微信群內公示,公平公正公開,得到了村民的贊許,贏得了民心。

  推窗見綠、抬頭賞景、起步聞香……現如今,在科右前旗,鄉村處處展露“顏值”,綻放“氣質”,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基層社會治理在“無聲”中“潤物”,於“星火”間“燎原”,群眾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一幅村強、民富、景美、人和的美麗畫卷已然呈現。(賀心欣、韓雙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