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

人才引回來 發展活起來

張  雨
2022年05月1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們年輕人懂得多,能力強!”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巴音塔拉鎮紅富村69歲的老黨員郭天機,原本對回鄉任職的年輕干部能力將信將疑,自從村兩委裡的年輕人麻利地解決了他看病報銷問題后,他的看法轉變了。

  鄉村振興關鍵靠人才。烏蘭察布市近年來大力夯實基層戰斗堡壘,選優配強嘎查村干部,推動年輕人才回村任職、返鄉創業,為鄉村振興發展引入“活水”。

  在農村選人用人方面,烏蘭察布市通過實施“一嘎查村一名大學生”培養行動、專技人才向基層流動、吸引優秀人才回村任職等政策,吸引一大批學歷高、能力強、眼界開闊的年輕人返回鄉村,帶來了發展新氣象。

  地處大青山脈的察哈爾右翼后旗錫勒鄉紅旗廟嘎查,水草豐美、風景怡人。2020年,在大學生回鄉創業政策扶持下,80后青年塔娜回到嘎查,辦起了現代和民族文化元素相結合的主題民宿,很快在網絡上火爆起來,吸引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這不僅打開了當地牧民思路,還直接帶動他們增收。嘎查將部分集體資金注入塔娜的民宿,每年獲取固定比例收益。“塔娜帶了個好頭,我們將大力支持民宿產業發展,使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錫勒鄉黨委副書記於泳洪說。

  據介紹,烏蘭察布市近年來廣泛聯系回引務工經商人員、退役軍人、大學生等,通過創辦合作社、投資企業、提供服務等形式,吸引優秀人才在農村大地上施展才華,帶動鄉村振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19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