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市打響“四大攻堅戰”優化政務服務環境

2022年05月16日08:51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市委、市政府把2022年確定為“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制定了《通遼市2022年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實施方案》和智慧政務建設、政務服務“綜合一窗”改革、政務服務“就近辦”、“蒙速辦·掌上辦”、項目前期手續辦理提速等十大攻堅行動子方案及專項包聯、專項調度、專項督查等七項保障機制,形成了“1+10+7”的工作布局。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瞄准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難點堵點,聚焦承擔的“四大攻堅任務”,推出一批務實有效的改革舉措,明確了四大主攻方向:全面推進政務服務“綜合一窗”改革、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全面推進“蒙速辦·掌上辦”工作、全面推動項目前期手續辦理提速。

  強化綜窗建設,完善“一窗通辦”受理機制

  擴大綜窗納入范圍,讓“一窗通辦”更全面。截至3月31日,市本級事項認領數1401項。本年度市本級入駐綜窗事項數336項,綜窗辦件量2312件,位列全區第四。全市共啟用“綜合一窗”窗口77個,入駐綜窗的事項數2543項,辦件量24777件。簡化優化辦事流程,讓“一窗通辦”更便捷。各級政務服務中心編制“綜合一窗”事項受理服務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單,依法合理減少申請材料,減少審批過程中彈性空間,同時簡化申報材料和申報流程。通過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實現“受審分離”。選優配強隊伍力量,讓“一窗通辦”更貼心。進一步加強市旗兩級“綜合一窗”人員配備,加大綜窗人員業務培訓力度,提高窗口人員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同時,以打造“政務服務微課堂”和開展“全科業務受理尖兵”評選活動為抓手,進一步激發綜窗人員服務熱情,提高綜窗辦理效率。

  推動事項下沉,打造“家門口”政務服務

  梳理下沉清單,明確“放什麼”。市旗兩級通力合作,協調各相關部門按照“能放就放”原則,圍繞醫保、社保、民政等民生領域,全面梳理群眾“申報量大、辦事程序簡易”的高頻服務事項,多措並舉將事權下放到街道、社區等一線便民服務中心。截至目前,市本級已梳理出第一批“就近辦”事項指導清單,將社保、醫保33項公共服務事項下沉。其中,“必下沉”31項、“應下沉”2項。制定實施細則,解決“怎麼放”。細化制定《政務服務“就近辦”改革攻堅行動實施細則》,明確下沉事項、工作措施、責任人員、完成時限等內容,有步驟、分批次地將相關便民服務事項延伸到街道、社區。同時,按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一次辦”的要求,對“就近辦”事項服務流程進行優化,讓企業群眾辦事更加高效便捷。加強規范管理,確保“放到位”。科學合理設置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就近辦”事項“綜合窗口”,配備必要的自助終端設備,精選骨干力量從事“就近辦”綜合窗口服務工作,做到所有服務事項“全科受理”。開展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確保“就近辦”事項“接得住、辦的好”。

  深化線上功能,擴大“指尖辦”應用范圍

  豐富應用功能,實現便民事項功能對接。圍繞交通、民政、人社等16個重點領域進行功能對接,力求多方面、多角度滿足群眾需求,做到能辦盡辦。截至目前,全市已接入28個部門332項高頻民生服務事項,其中可查事項212項,可辦事項120項。增加注冊用戶,實現惠民應用走近群眾。截至目前,通遼市“蒙速辦”用戶注冊量已達103萬,“蒙速辦”APP的使用頻次也呈逐漸穩步上升趨勢,越來越多的用戶使用“蒙速辦”APP解決生活瑣事,隨時隨地即可辦理各種事項,實現群眾辦理模式更簡潔、辦理途徑更方便、辦理服務更貼心。加大宣傳力度,實現企業群眾“知用、會用”。為了讓更多群眾知道、了解“蒙速辦”APP,制定了詳細的《“蒙速辦”APP宣傳計劃》,通過採用全方位多渠道宣傳方式,讓“蒙速辦”APP走進機關、走進學校、走進社區,進一步加強“蒙速辦”APP操作流程宣傳工作,提高企業群眾對“蒙速辦”的知曉度。

  聚焦難點,縮短“前期手續”辦理時間

  聚焦“誰來幫”,緊扣企業需求,精准靶向破題。通過組建項目前期手續辦理“代辦幫辦工作專班”,強化項目責任制,採取領導包聯、“項目管家”服務、干部入駐企業等措施,對重點項目的立項、選址等事項辦理提供全程代辦和跟蹤包辦的“保姆式”服務,協調解決企業難題、傳遞政策信息、做好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聚焦“怎麼做”,明晰流程機制,提高幫辦實效。由“工作專班”對項目前期手續辦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組織相關部門為企業提供項目前期手續報批輔導,並針對具體項目制定個性化代辦幫辦方案。對涉及多層級、多部門聯動的審批項目,實行會商聯審機制,協調推進項目前期手續辦理進度。截至目前,全市550個重點項目已完成前期手續的432個,辦結率達到78.5%。聚焦“落得實”,深化動態跟蹤,推動項目落地。實行對“工作專班”和包聯領導雙報告制,通過採用周調度、月報告的方式,精准掌握項目前期手續實施進度。同時,實行“挂圖作戰”,明確項目前期手續辦理路線圖和時間表,對“並聯審批”各個環節提前介入、代辦服務、同步辦理、限時辦結、一次告知等情況定期開展督查督辦,通報實施情況,對超時辦理的實行紅燈、黃牌警告,及時通報。(記者 許媛媛 通訊員 王麗娟 王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