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聽+看+干”這樣的培訓真解渴!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以“三提四有”培訓提升干部專業化實戰化能力

2022年05月13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五月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草原,牧草返青,羊肥馬壯。在巴音寶日嘎查的草場上,嘎查“兩委”成員正帶領社員為合作社的馬群注射防疫,驅虫灌藥,預防春季常見疫病。

“多虧了外出培訓帶我們出去開眼界、長知識,為我們嘎查黨支部如何籌劃合作社、引進企業、實現產業化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參照的樣板,我們的合作社現在已經入社帶駒母馬166匹,前景非常好。”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巴音烏蘭蘇木巴音寶日嘎查黨支部書記阿拉騰巴雅爾興奮地說。

市縣鄉三級換屆工作完成后,如何幫助新任職干部迅速適應角色、進入狀態、打開局面成為擺在各級黨委日程上的當緊之事。巴彥淖爾市堅持政治提能、學習提能、鍛煉提能相結合,以有心、有貨、有用、有效的“四有”培訓提升新進班子成員的專業化實戰化能力,切實做到把干部送下去、能力提上來、群眾得實惠。

“這次讀書班上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內容,重溫和學習的首要目的就是要深化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正月初八舉辦的全市領導干部能力提升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讀書班上,市委書記賀偉華理論聯系實際、歷史與現實相結合,採用鮮活案例、詳實數據和對比分析,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了全面宣講和深入闡釋。

在培訓中如何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作用,如何將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市委工作要求與基層實際緊密結合,如何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講得清晰透徹、入腦入心、務實有用,巴彥淖爾市聚焦政治提能,依托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採取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方式分級分類開展干部培訓輪訓202期,培訓干部22966人。49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結合自身學習和工作經歷精心備課,為黨校主體班次學員“傳真經”,通過書記走心講、書記用心聽,干過的人講給干事的人聽,引導各級干部把“從政治上看”融入履職全過程,把“從政治上辦”融入推動發展各環節。

聚焦學習提能,大力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計劃和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老辦法不好用,新辦法不會用,一些干部想創新又無從下手,心有余而力不足。

巴彥淖爾市堅持“走出去”“請進來”並重,一方面邀請農業部、上海社科院、清華大學等部門機構專家教授,圍繞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大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市委政府中心工作開展專項培訓。另一方面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適時派出25批次1875名學員赴廣州、成都、山東煙台、貴州畢節、福建寧德等地觀摩培訓,在看中學,在學中悟,學習先進經驗,開闊思路眼界,破解“本領恐慌”,全面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本領能力。“通過走出去學習,不僅認清了與先進地區之間的差距,也感受到了先進地區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經驗不能照搬照抄,但是全身心投入、想方設法干成干好的決心和熱情一定是可復制的。”五原縣巴彥套海鎮干部於捷在參觀完重慶市城鄉統籌發展示范村海龍村后感慨地說。

聚焦鍛煉提能,採取外派鍛煉、上挂鍛煉、下派鍛煉、交流輪崗鍛煉等方式,寓教育培訓於崗位鍛煉和實踐考驗中。為提高干部的政治站位,培養提升干部的專業化、開放型思維,組織選派3名干部到國家部委、先進省市以干代訓。為培養干部的市場化和資本運作能力,選派34名干部到金融機構和大型央企體悟實訓。堅持用好基層一線這個平台,有計劃有組織分批分次地將611名培養對象輸送到基層一線進行鍛煉,從直接服務群眾的一線崗位中汲取經驗營養,提高黨性、錘煉作風,在與群眾打交道的過程中增強應對和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密切群眾關系,讓干部在基層一線經風歷雨、增長才能。

烏拉特后旗旗委組織部干部王建文2018年7月來到巴音寶力格鎮東升村擔任駐村工作隊隊員,走村入戶訪民情,田間地頭聽民意,村民的稱呼從“小王”變成“建文”,他也從基層工作的“門外漢”成為“土專家”。在他和駐村工作隊的努力下,東升村最后2.7公裡水泥路修通了,蛋雞養殖場項目落地了,村民年均增收達到了1000元,2021年9月組織繼續選派他擔任東升村第一書記。

王建文的駐村工作日記裡記著這樣一段話:“挂職鍛煉這段經歷,使我對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基本宗旨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和更加深刻的理解。基層工作有其特殊性和復雜性,但黨員干部隻要時時刻刻把群眾的困難裝在心裡、扛在肩上、解決到實處,群眾自然會把我們當親人、當主心骨,我們的工作就能推動得更順利,黨中央的政策就能落實得更徹底。”(朱靖)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