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四鏈”融合 打造“兩新”黨建“杭錦樣本”

2022年05月13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內蒙古杭錦旗聚焦自治區“揭榜領題”重點任務,精准把脈“兩新”群體規律特點,以優化“協作鏈”、強化“組織鏈”、延伸“服務鏈”、放大“效應鏈”為切入點,全力構筑“兩新”黨建工作新格局。

優化“協作鏈”,健全“兩新”黨建體制機制

“黨建強企業才更強,黨建工作是企業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保障,成立經濟開發區企業綜合委員會必將給企業發展帶來新的提升。”今年3月,杭錦旗經濟開發區成立了中共杭錦經濟開發區企業綜合委員會,旗委常委、杭錦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廣平對未來開發區內企業發展充滿期待。

杭錦旗圍繞“抓行業就要抓黨建、抓黨建就是促發展”工作思路,將黨建工作與行業發展深度融合、同步推進,推行“兩新工委+行業組織”模式,組建行業黨建聯盟或行業黨委,壓緊壓實行業主管部門黨建工作責任。制定《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實施方案》《全旗非公黨建和“兩新”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項目分解書》,實行行業主管部門向旗委組織部、旗非公黨工委定期報告工作機制,有效構建起以旗非公黨工委為統領,以各行業黨建聯盟為龍頭,以產業鏈、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等為支點、各社區黨組織為依托的“兩新”黨建工作新體系。

強化“組織鏈”,提升“兩個覆蓋”工作質效

提高“兩新”組織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是“兩新”組織建設的難點。杭錦旗聚焦抓重點、破難點、創亮點,千方百計提升“兩個覆蓋”質量。制定《集中推進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統籌工商聯、民政、市場監管、蘇木鎮和經濟開發區等資源力量,通過開展“兩個覆蓋”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全面摸排行業從業人員基本信息,形成了黨組織建設“兩個清單”、黨員隊伍“兩類台賬”。對沒有建立黨組織的,推動聯合或單獨組建黨組織,確保應建盡建、應聯盡聯、應納盡納﹔對企業規模小、員工少且負責人對黨建工作認識不深的,實行同步動員、信息導流、統籌施策、精准服務、派駐指導、鞏固提升的“六步”工作法,切實打開非公黨建工作新局面。

“一核引領、多元賦能、互促共融”是杭錦旗深化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具體實踐中,通過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這一核心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引領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以服務企業發展為目標,打造“黨建指導員+黨務專員+幫幫團”助企專業隊伍,開展“敲門關愛”行動,做到無事不擾,有求必應﹔建立“聯席會議+企業評議+跟蹤督辦”黨建工作機制,整合相關部門資源,及時溝通反饋信息,積極響應企業現實需求﹔凝聚多元力量、搭建政企橋梁、體現社會效益,實現黨建工作與非公企業健康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融。

延伸“服務鏈”,關愛“兩新”群體健康發展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杭錦旗以惠企和便民服務為導向,在“兩新”領域廣泛開展“黨建暖心,愛在杭錦”“行業暖心,系統攻堅”“群團暖心,聚力同行”三項行動,打造“愛暖杭錦”黨建特色品牌,引領“兩新”組織健康發展。

3月9日,杭錦旗非公黨工委聯合旗檢察院、工商聯成立了自治區首家“離退休檢察官服務企業工作室”,架起了政企常態化聯系橋梁。據悉,工作室成立以來,累計走訪16家民營企業,開展法制宣傳4次,發放宣傳手冊1500余份,幫助8家企業排查涉及招工用工、商務合同、財務管理等方面法律隱患14處,得到轄區民營企業的一致好評。

為了讓快遞(外賣)小哥在平時繁忙的工作中有個歇腳充電的地方,旗非公黨工委充分發揮動員聯系企業的優勢,在鎮區快遞、外賣等“黃藍”群體相對聚集的區域,打造商圈黨建服務站1處,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有條件的商業網點建成暖心驛站、快遞小哥歇歇“角”等服務站點8處,真正把“黨建溫度”精准傳遞到外賣、快遞等“兩新”群體,切實把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擴大“效應鏈”,推動“兩新”黨建融入大局

全面啟動“企地合力助推鄉村振興暨村企結對共建”行動,結合“萬企興萬村”活動,開展“民企興村”助力行動,統籌工商聯、鄉村振興、農牧局、科協等部門資源力量,按照非公企業自願參與、自主選擇的原則,精心選派非公企業黨組負責人進行駐村幫扶,有效擴大了農企利益聯結范圍,持續放大了聚合互促共贏效應,進一步激活了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68家民營企業主動投身鄉村振興,幫助產業基礎薄弱的嘎查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杭錦大眾村鎮銀行投入10萬元為結對幫扶的腦高岱嘎查建成群眾文化廣場﹔伊泰北牧田園資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伊泰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與伊和烏素蘇木阿日善嘎查結對成立“伊泰杭錦項目區企地共建聯合黨支部”,幫助阿日善嘎查發展肉牛養殖茶葉等等。在疫情防控、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重點中心工作中,充分展現了民營企業的擔當和風採。

“下一步,杭錦旗將把加強‘兩新’黨建工作與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優化地區營商環境作為助推地方發展的有效途徑,逐步探索出一條緊密聯系企業、服務企業的新道路,努力實現‘做實黨建就是生產力,做強黨建就是競爭力,做細黨建就是凝聚力’的目標,以‘兩新’黨建的晉位升級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斯帆說。(王鳴增)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