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督導檢查現場會召開

孟憲東等市領導現場督導檢查

2022年05月13日08:44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等市領導在科爾沁區督導檢查通遼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項目建設情況。 記者 宋悅 攝

5月9日至11日,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督導檢查現場會舉行,督導檢查開魯縣、奈曼旗、庫倫旗、科左后旗、科爾沁區、開發區重大項目建設實效,對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在現場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強化鑽研精神,發揚犧牲精神,強化務實精神,加強調度安排和協調配合,爭分奪秒、開足馬力,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資,加快項目落地、建設進度,力爭項目早建成、早投用,為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實打實的貢獻。

市領導郭玉峰、紀強、呂永成、方玉東、張鴻福、馬慧吉、莫日根巴圖、牛文俊、孫樂、鐘衛華等參加。

5月9日上午,孟憲東一行先后來到開魯縣東風2萬平方米冷庫、世洋2100噸原料藥、金玉鋒大健康產業園、久鵬二期鹽酸多西環素系列產品、君業生物年產900噸原料藥及醫藥中間體、博霖3000噸原料藥、生物醫藥開發區智慧能源、開發區中水回用、軒鴻生物L-谷氨酰胺、金能生物對甲苯磺酸、牧原300萬頭生豬屠宰等11個新建在建項目現場督導檢查。

開魯縣著力打造全株產業鏈、集群式發展的玉米生物科技產業,產業集聚效應日趨顯現。目前,全縣已經入駐上下游緊密銜接、產業鏈深度耦合的玉米生物科技企業32家,年可轉化玉米260萬噸,強力霉素產能佔世界60%,舒巴坦酸產能佔世界36%。在博霖3000噸原料藥項目建設現場,孟憲東認真聽取企業發展情況后指出,“獨木難成林,抱團好發展”,企業之間形成上下游銜接、左右岸配套的集群體系,能夠有效解決企業單打獨斗面臨的很多難題。隻有形成緊密的上下游產業鏈、完備的產業生態,招商引資工作成效和效率才能明顯提高。各旗縣市區要深刻認識探索主導產業方向的陣痛期是必須經歷的,起步階段面臨的各種困難是在所難免的,要咬緊牙關、堅定信心,鍥而不舍地走出泥潭,前途就是一片光明。要扎實深入地研究產業發展工作,把發展趨勢找准、把自身優勢找准,找到最好的契合點,從四面出擊的起步階段逐步進入聚焦聚力發展的定向階段,在以商招商、集群發展上下功夫,不斷做大產業體量、做優產業質量。

5月9日下午,孟憲東一行先后來到奈曼旗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與修復、經安129萬噸不鏽鋼、工業東區鐵路、工業園區增量配電網改革試點、海創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特種玻璃纖制品、興固納米微晶新材料等7個新建在建項目現場督導檢查。

鎳基循環新材料產業主要布局在奈曼旗工業園區,現有鎳鐵合金生產企業2家、工業固廢綜合利用企業1家,形成40萬噸鎳合金、180萬噸機制砂的生產能力。在經安129萬噸不鏽鋼項目建設現場,工人正在緊張地建設廠房、安裝設備,現場一片忙碌的景象。孟憲東在充分肯定奈曼旗產業發展建設的同時,要求市旗兩級政府要切實發揚“店小二”精神,加強與企業溝通聯系,隨時掌握項目建設和生產經營情況,及時解決卡點堵點問題,確保要件早辦結、項目早達產、生產早達效。企業要發揮主觀能動作用,主動搞好組織生產,積極推進后續項目,實現產業鏈條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發展,盡快形成規模效益。要堅持綠色園區標准,搞好園區設計,把園區搞得利利索索、干干淨淨,盡早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樹立企業良好形象,增強職工歸屬感。

5月10日上午,孟憲東一行先后來到庫倫旗康源18萬噸畜禽飼料加工、園區1.6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建設、鑫鑫商貿10萬噸蕎麥系列產品加工、綠洲食品3000萬棒鮮食玉米加工和500萬斤食用菌綠色循環農業、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與修復、東蒙水泥12.5兆瓦純低溫余熱發電、榮光鎂質耐火材料產業轉移等7個項目現場督導檢查。

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與修復項目建設現場,孟憲東認真了解項目建設情況后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與修復項目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具體舉措,既是生態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庫倫旗要緊緊抓住這一契機,用足用好政策,謀深謀實項目,把好項目實施關、進度關、質量關,強化項目后續管護,實現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最大化。

5月10日下午,孟憲東一行先后來到科左后旗天陽年產40萬噸精制砂和30萬噸環保覆膜砂生產加工、東方雨虹年產20萬噸砂漿和45萬噸精品砂生產加工、泰鼎年處理15萬噸廢鉛酸蓄電池綜合回收利用、工業園區管道天然氣、新牛4.2萬頭奶(肉)牛一體化全產業鏈等5個新建在建項目現場督導檢查。

新牛4.2萬頭奶(肉)牛一體化全產業鏈項目全部達產后可實現年銷售收入5.3億元,上繳稅金2300萬元,新增就業崗位1000人以上。在項目建設現場,孟憲東仔細詢問企業發展情況后指出,要有計劃地招引產業延鏈補鏈項目,推進產業全鏈條發展。肉牛產業要發展,在養好牛的基礎上,要著力引進屠宰加工和精深加工企業,推進肉牛全身利用,防止效益外溢。要大力發展奶產業,與蒙牛、伊利等企業建立聯系, 實現養牛各個環節都有效益。要支持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 帶動更多農牧民就近就業增收。

5月11日上午,孟憲東一行先后赴科爾沁區金麒麟新能源集控運維指揮中心項目及二期研發試驗中心項目、龍馬高端裝備制造基地項目、通遼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項目、梅花生物原料氨新建項目及產品升級項目、國能生物質發電二期項目、天順年產12萬噸風電塔架裝備制造項目、中國北方科爾沁植物種苗研發繁育基地項目、海天制藥有限公司新廠區項目等地現場督導檢查。

在龍馬高端裝備制造基地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地施工。該項目總投資194億元,全部建成投產后可實現產值560億元,稅收10億元,拉動就業近萬人。孟憲東指出,這個項目的成功落地是我們經過千辛萬苦的努力爭取來的,任何一個大項目的落地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招商引資沒有任何捷徑,要繼續發揚歷經千辛萬苦、說盡千言萬語、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的“四千精神”,多方爭取、日積月累,我們才會迎來招商引資工作的新突破。

5月11日下午,孟憲東一行來到開發區,先后赴通遼市智慧城市(一期)建設項目、亞琦·通遼國際物流商貿城項目、棚戶區改造回遷安置房項目、通遼市實驗小學開發區富力分校擴建教學樓項目、科爾沁文旅綜合體項目、工業園區二期標准廠房建設項目等地督導檢查。

在督導檢查開發區工業園區二期標准廠房建設項目時,孟憲東指出,開發區要繼續強化招商引資工作,不斷壯大特色產業規模,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切實發揮開發區在主城區發展中的引擎作用。開發區承擔著主城區經濟社會發展和管理的責任,相關部門要切實給予重視和幫扶,在資金、政策、稅收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開發區黨員干部要在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中,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護航經濟高質量發展。

按照計劃,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督導檢查現場會還將擇日赴霍林郭勒市、科左中旗、扎魯特旗開展督導檢查。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