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開展基層黨建“亮晒比”創先爭優行動

2022年05月13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為了落實好自治區基層黨建“三強三優”工程要求,近期,烏蘭察布市著力推進基層黨建“書記項目”,聚焦加強黨的建設、服務中心大局、增進民生福祉,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中開展“亮晒比”創先爭優行動,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全領域工作提質增效、創先爭優。

亮身份、任務、職責。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亮身份、亮任務、亮職責,增強履職服務的公開化和公信力。亮身份,通過佩戴黨徽、劃分黨員責任區、公布履職信息等形式,公開黨員姓名、職務、監督電話等基本信息,引導黨員始終牢記黨員身份,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和群眾評議。亮任務,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結合職能職責亮出年度重點任務清單,自覺抓好任務落實,讓群眾評價完成質量。亮職責,引導各級黨組織亮出職能職責、黨員干部亮出崗位職責,並積極履職盡責,讓企業和群眾便捷辦事。

晒成績、亮點、差距。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通過晒出成績、亮點和不足,更加直觀的認清工作現狀,取長補短提升黨建工作質效。晒成績,推動各級黨組織根據重點任務清單,對任務推進落實成效及表彰獎勵情況進行公示。組織開展“比武爭星”“崗位練兵、業務競賽”“擔當作為好書記”“黨員先鋒崗”等活動,強化黨員干部學習意識和競爭意識,引導黨員干部主動晒能力、晒作為。晒亮點,鼓勵各級黨組織加大對工作中形成的亮點特色、典型經驗以及涌現出的先進模范人物的宣傳推廣,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晒差距,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全面梳理巡視巡察、督導檢查反饋和述職評議考核點評、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查擺出的問題不足,適時在一定范圍內進行通報,及時制定整改方案或措施,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

比貢獻、進度、位次。把工作成效和群眾滿意度作為工作任務完成情況的鑒定指標,通過比貢獻、比進度、比位次,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堅持黨建引領提升工作水平,推動全市黨員干部爭創先進、拼搏向前。比貢獻,定期了解各級黨委黨組年度重點任務完成情況和推動工作取得的實際成效,比一比真正為群眾辦了多少實事、為事業做了多少貢獻。比進度,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照年度重點任務計劃,以月、季度、半年為節點,通過會議調度、現場觀摩、實際調研、督查督導等手段,實際掌握具體的工作進度和工作成效,比一比進度推進情況。比位次,堅持坐標對比,橫向與其他盟市及所屬旗縣和部門單位比較,縱向與上一年度工作成績比較,重點看有沒有爭先進位﹔向上對標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要求,向下對表群眾新需求新期待,重點看有沒有差距不足。

為了推動“亮晒比”創先爭優行動落地落實,烏蘭察布市同步印發了《烏蘭察布市基層黨建“亮晒比”創先爭優行動考評方案》,明確考評主體、考評對象和考評內容,設置動員部署、亮、晒、比、組織推動等5個方面30項具體考核指標。將“亮晒比”考評結果作為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進。(董亭、張雨)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