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農牧互促 種養雙贏 黨建引領鋪就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在阿拉善左旗巴潤別立鎮沙日霍德嘎查屠宰冷鏈加工項目和有機肥建設現場機鳴人忙,一派忙碌景象。沙日霍德嘎查書記楊澤源隻要有空就會到工地上轉一圈,了解工程進度,詢問企業建設存在的困難,幫助企業解決力所能及的問題。“這兩個項目是我們大力發展高效種養循環經濟的重要一環,我們通過‘黨支部+公司+基地+農牧戶’的模式,帶動嘎查及周邊嘎查農牧民群眾發展青貯種植,引進養殖龍頭企業規模化養殖業,通過有機肥還田和屠宰冷鏈加工項目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推動綠色全循環產業的模式發展。”沙日霍德嘎查書記楊澤源介紹說。

沙日霍德嘎查是巴潤別立鎮面積最大的嘎查,嘎查農牧民主要從事種植業、畜牧業。近年來,嘎查不斷加強黨支部帶富能力,開拓產業發展渠道,積極引進發達地區農牧業轉型升級的先進模式、先進經驗、先進機制,鼓勵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進行大面積土地流轉或托管形式規模化經營土地,引進烏澤木灘農牧民專業合作社,規模化種植士地4000畝,打造了巴潤別立鎮第一家規模化集約化種植基地。引進肉牛養殖企業3家,共計流轉經營性士地近3000畝,建設肉牛養殖示范區,養殖規模15000頭,每年消耗青儲玉米1萬余畝,輻射帶動周邊農牧戶500戶增收。同時利用肉牛所產生的糞便發展綠色有機農業,形成種養結合、相互促進相互融合的循環產業鏈。“我們種植玉米從播種到收獲,正常情況需要澆4至5次水,而種植青貯玉米則隻需澆2至3次水,大大節約了水資源和種植成本。種植的玉米直接就送到嘎查的肉牛養殖場了,我們也再不用為玉米賣難而發愁了。”沙日霍德嘎查村民黃建軍高興地說。

近年來,巴潤別立鎮把產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堅持立足產業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振興,以打造阿拉善循環農牧業示范基地為目標,採用“黨支部+公司+基地+農牧戶”的發展模式,發展標准化種植養殖,形成了“種養結合、農牧一體、綠色循環”的發展態勢,建成了浩澤、雙豐、鴻泰盛源等多家在區域內有影響力的萬頭牛養殖企業。全鎮現有肉牛大型規模養殖企業10家,存欄量2.5萬頭,中小規模肉牛養殖戶超100家,存欄量近1萬頭,肉牛年出欄量約1萬頭,肉牛產值3億元。同時,全鎮6萬余畝耕地全部實施了以高效節水為主的高標准農田建設,以水肥一體化技術進一步推動高效節水農業發展。全鎮農業灌溉用水量由2016年的3400萬方減少至2020年的2099萬方,在有效節約保護地下水資源的基礎上,實現了產業增收與農業節水雙贏。“下一步,我們繼續發展高效節水農業,圍繞農牧業產業鏈延伸和品質提升工程,從飼養供給、品種肉牛養殖、屠宰冷鏈、有機肥加工、有機農產品生產等環節入手,打造高端有機健康農畜產品生產基地,‘以農養牧,以牧促農’的生態循環產業發展的新路子。”巴潤別立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部長、副鎮長王銀河介紹說。(蔡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