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前旗昂素鎮:牧民走出致富“羊”路子

2022年05月11日15:05 | 來源:鄂爾多斯新聞網
小字號

根據草場承載量,鄂托克前旗昂素鎮牧民沙仁達來一邊壓減羊的數量,一邊選育品種薩福克羊養殖,減數量不減收入,經過近十年的時間,鑽研出了科學致富“羊”路子,一隻羊能賣7000元,實現生態、經濟“雙豐收”。

來到昂素鎮明蓋嘎查巴音烏力吉牧業社沙仁達來家,一隻隻膘肥體壯的“黑頭”羊兒正在干淨整潔的棚圈裡悠閑的吃著草料。為了減輕草原承載壓力,2014年起,沙仁達來決定開始品種改良。經過學習研究,薩福克羊成了首選,說起薩福克羊的好處,沙仁達來如數家珍:“薩福克羊生長發育快,肌肉發育好、瘦肉率高,適合半舍飼半放牧飼養和規模化飼養,而且產肉率高,是體重較大的肉毛兼用綿羊品種。” 沙仁達來告訴筆者:“改良以前,羊頭數多,收入也不是太樂觀,改良以后羊少了但是收入沒有減少,頭數少了又不費草場、又不費人工、又不費草料,收入比原先還要好一些。市場上種公羊也相當緊缺,所以我選擇了這條道路。”

經過精心經營,如今,沙仁達來家有基礎母畜90多隻,去年接羔120余隻,其中至少有20隻純種種公羊,而僅僅一隻純種種公羊就能賣到7000元,與普通羊相比,收入翻了兩三倍。“下一步的計劃是淘汰一部分血統不純的羊,保留幾乎接近純種的母體,減少羊的數量,提高收入”說話間,幸福的笑容在沙仁達來的臉上綻放。

沙仁達來家的實踐就是昂素鎮羊產業從數量擴張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昂素鎮積極推進規模化肉羊短期育肥園區、高標准肉羊養殖園區等重點項目,創新實施的“現代畜牧業百戶示范聯建工程”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養殖模式得到廣泛推廣,全鎮肉羊、肉牛存欄量分別為46萬隻和2萬頭,牲畜出欄量突破40萬頭(隻)。

下一步,昂素鎮將以建設肉羊產業強鎮為抓手,實施肉羊品種改良“一十百千萬”行動,加大力度調整產業布局、優化產業結構,突出質量效益,推進全域品種改良,帶動農牧民轉變生產方式、發展標准養殖、實現增收致富,全力打造綠色生態發展示范鎮、農牧業循環發展示范鎮,全面開啟現代化昂素建設新征程。(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