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伊金霍洛旗“一網四化”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2022年05月11日10:01 | 來源:伊金霍洛黨建
小字號

伊金霍洛旗堅持突出黨建引領,積極探索建立了“一網四化”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體系,有效激活鄉村治理“神經末梢”,群眾滿意程度顯著提升。

密織建強黨建網格

構建鄉村治理新格局

完善“嘎查村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聯系戶”的黨組織體系,形成“橫到邊、縱到底、無盲區” 的兜底管理網。探索建立“五微”黨建網格機制,開展黨建“微課堂”、踐行黨建“微承諾”、認領黨建“微心願”、做好黨建“微服務”、開展黨建“微議事”,充分發揮黨員在網格治理中的宣傳、發動、參與、監督作用。全旗共劃分共劃分嘎查村級網格222個,共配備網格員1151人。全面推進落實“管理網格化”和“責任清單化”,充分發揮農村牧區黨組織和黨員核心作用,積極穩妥地構建職責明確、管理精細、信息共享、渠道暢通、服務有效的基層黨組織管理服務新機制。建立統一的社會治理基礎信息資源庫,整體提升公共服務供給能力,著力形成“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大網格”工作格局。完善鄉村社會矛盾法治化解機制,按照“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分級調處”的原則,逐步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糾紛化解格局。

以規范化建設為基礎

筑牢鄉村治理主陣地

在規范上持續用力實現支部建設要素標准化,建設“合格”支部﹔加強內涵建設,促使基層黨組織鞏固提升、提高質量,實現“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制度機制好、活動開展好、作用發揮好”,打造“五好”支部﹔聚力在加強政治引領、團結群眾、促進中心工作等方面發揮示范作用培育“樣板”支部,努力營造“先進有活力、中間有壓力、后進有動力”的嘎查村爭先創優氛圍。建立嘎查村干部管理服務體系,嘎查村黨組織“四個領導核心”作用切實發揮,“兩委”班子及其他配套組織健全,嘎查村級各類組織各項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創新推行“四權四制三把關”村級民主管理模式,規范履行“四權”,村裡的事讓村民做主﹔充分落實“四制”,讓村級事務規范透明﹔堅持把好“三關”,擰緊民主決策安全閥。使村級事務決策權、執行權和監督權既相互分離又相互制約,實現了從“為民做主”到“請民做主”的轉變,實現黨的領導和群眾自治的有機統一。

以數字化賦能為載體

推動鄉村治理現代化

積極推進“互聯網+黨建”,筑牢“雲端堡壘”,持續深化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一體化建設,探索“智慧黨教”新模式,實現規劃“一張圖”、信息“一張網”,為體系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利用“小魚易連”平台,推動遠程教育延伸覆蓋。建立“五亮五強”村級小微權力監督新模式,“亮崗”明身份,以“智慧APP”為載體,將嘎查村“三委”班子信息面向社會公開公示,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社會監督,實現監督全方位和不間斷。“亮責”明擔當,將嘎查村“兩委”崗位職責全部公開公示,確保責任到崗到人,形成責任明確、工作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態勢。“亮務”明清單,全面梳理村務公開目錄,切實做到村級黨務、村務、財務及時公開。亮燈”明警示,依托智慧平台,對權力監督工作實行動態管理,及時採取綠燈通過、黃燈提醒、紅燈警示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監督,切實規范鄉村小微權力運行。“亮劍”明底線,充分運用執紀監督“四種形態”,每月對各項公開事務進行排查,對公開不到位的要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推進村級民主監督水平不斷提升。開拓“直播+電商+助農”新模式,打造網紅經濟與傳統產業緊密融合,實現線上賦能線下、線下驅動線上、線上線下融合。積極探索創意農牧業、網絡認養農牧業、觀光農牧業等農村牧區數字經濟新模式。

以精細化服務為抓手

提升鄉村治理新水平

進一步完善嘎查村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建立“入戶梳理—現場辦理—代步辦理—聯動辦理—入戶反饋—跟蹤監督”的服務群眾機制,推動各部門資源下沉、管理下沉、服務下沉,堅持能在中心辦理的事,不讓群眾再走“第二個門”,能一次為群眾辦理的事,決不讓群眾再走“第二次路”。為辦事群眾提供“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一站式”服務,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便利服務。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構建基層全方位發現問題、統籌協調、快速處置機制和“接訴即辦”工作長效機制,深入實施“三轉三定”黨員聯系服務群眾體系,按照“六個一”工作機制,實現“基層辦理”向“基層治理”轉變。全旗農村牧區2960余名黨員,共聯系服務14231戶29255名群眾,聯系群眾44622次,累計幫助農牧民辦實事好事6857件,有效發揮了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凝聚人心、服務群眾、促進和諧的作用。推行“小村說事”議事工作制度,聚焦群眾關心關切的工程項目、資產資金、民生事項等“面對面”接受群眾監督質詢,“實打實”研處民情民意,讓大家面對面有話好好說、有事好商量,搭建黨員群眾“想說話、敢說話、真說話”的敞亮平台,營造村級班子“議好事、好議事、議事好”的民主氛圍。

以產業化發展為動力

夯實鄉村治理壓艙石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把基層黨組織觸角延伸到產業發展上,人往產業走,勁往產業使。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發展戰略,以增強嘎查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為主攻方向,鼓勵扶持村級組織和經濟能人,積極創辦新經濟組織,進一步激發基層自主發展集體經濟能力。以“兩扶兩帶一推進”為抓手,以“飛地抱團”等發展模式,大力發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嘎查村集體經濟項目。因村施策找准發展新模式,重點打造“一區四帶一點”黨建示范區,通過跨行業、跨村組、跨區域等方式,組建鄉村振興黨建聯盟,以黨建聚合引領資源互補,強化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打造“組織引領、振興鄉村”的組織振興示范點。2021年,全旗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總收入為3.64億元,平均每個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為263.75萬元。(許智豐)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