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二連浩特

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突破1000列

2022年05月10日09: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二連浩特鐵路口岸機械設備正在裝卸集裝箱。 張海峰 攝

  記者從中鐵呼和浩特局獲悉,5月9日上午,滿載50個40英尺集裝箱電子產品和機械配件的1287次中歐班列從二連浩特鐵路口岸鳴笛駛出,開往俄羅斯沃爾西諾。這趟班列是今年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入境的第1000列中歐班列。

  二連浩特鐵路口岸是中歐班列中線通道的出入境節點,目前共有57條中歐班列線路,連接德國、波蘭、俄羅斯、白俄羅斯、蒙古國等10多個國家的60多個城市,輻射全國中歐班列大部分首發車站。

  近年來,中歐班列克服國內外疫情影響,充分發揮其安全快速、綠色環保、時間穩定等優勢,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保障國際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國際防疫合作運輸通道發揮了關鍵作用。2013年以來,通過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數量實現了年均297.9%的快速增長。通過中歐班列出口的貨物最初以服裝、五金建材、小家電為主,現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產品佔比越來越大。據統計,今年以來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搭載中歐班列出口的國產汽車近千輛。越來越多的“中國智造”搭乘中歐班列走出國門,收獲了扎實的國際用戶群和良好的口碑。

  為了更好地服務中歐班列安全高效運行,今年以來,二連浩特鐵路口岸統籌站區運輸資源配給,通過開辟新的集裝箱換裝作業場、優化換裝和邊檢一體化作業流程、人力機具優先供給等措施,大幅提高了口岸中歐班列換裝作業效率,並加強與蒙方鐵路及海關、邊檢等單位的溝通聯系,進一步壓縮了進出口中歐班列查驗放行時間,保障中歐班列在口岸運行暢通無阻。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堅持“人、物、環境、設備”同防,積極配合做好班列貨物的核酸檢測、貨物消殺工作。優化生產作業班次,對直接接觸入境車輛、物品、環境的高風險崗位人員採取必要防護措施,定期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嚴格實行閉環管理,全力滿足中歐班列運輸需求,為班列安全高效開行提供了堅實保障。(記者 高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