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集寧區:“眾人來協商”做事真順暢

2022年05月09日08: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天,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就是商量志願服務積分兌換物品的事兒。”“大家有什麼意見盡管說。”“我覺得挺好的,沒意見。”“以后,我們想吃什麼就兌換什麼,真不錯。”4月27日上午,集寧區白海子鎮麻蓋行政村召開以“志願服務積分兌換物品”為議題的協商議事會,該村黨支部書記梁勇正組織村民討論著。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各抒己見,最終舉手表決、一致通過了此次議題。

  村民郭美林表示贊同,她說:“今天開會協商的結果,大家都挺滿意的,一致同意通過當義工來兌換積分,用於在愛心超市購買物品。說實在的,就是不給我們東西,我們也會繼續為我們的村子服務,因為村子好了,我們的生活才能更好。”大家一路走、一路議,干勁兒也足了。

  這樣的協商議事機制就是基於麻蓋村“456”村民協商議事工作法。“4”即協商議事要堅持四個基本原則,堅持黨的領導總原則,堅持依法依規辦事原則,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堅持一事一議原則﹔“5”即協商議事要搭建村“兩委”成員、駐村工作隊、“兩代表一委員”、包片責任人、全體村民五方聯動平台,共同參與到協商議事的全過程,實現協商事項全公開、過程全規范、結果全透明﹔“6”即廣泛征集知事、深入調查明事、分層分類研判、多方參與議事、集體研究決事、公開公示辦理結果六步協商議事法。

  土地是農民的命脈,是維持生存最主要的經濟來源。2021年12月份,麻蓋行政村冀家村1140畝土地被征用,村民們就土地補償款分配問題有了爭議,最終解開疙瘩的,是多次“眾人來協商”協商議事會。麻蓋村“眾人來協商”協商議事室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員代表和群眾代表面對面商量,將土地補償問題一一“過堂”,全部達成共識。“把事情攤開說透,大家心裡敞敞亮亮的,后面的工作做起來特別順暢。”黨支部書記梁勇感慨道。

  “自從駐村以來,切切實實感受到農村工作在服務管理方面面臨的諸多難題。為解決村民的實際問題,我們根據集寧區政協眾人來協商‘一組兩會+N’協商議事機制,探索成‘456’村民協商議事工作法。‘456’村民協商議事工作法運行以來,解決了申請低保、臨時救助、專項慰問資金發放等村民們實實在在遇到的問題10余件,力求讓小事不出網格、中事不出村委會,大事不出鎮政府,為我們建設有溫度、有情懷、有力量的麻蓋村大家庭打下基礎。”麻蓋村駐村第一書記范青說。

  如今,麻蓋村協商議事室成了村民解決難題的好幫手,村民由之前的犯嘀咕、發牢騷轉變為有事大家一起商量、一起解決。協商議事室拉近了干群距離,更熱乎了鄰裡關系,在全村營造了鄰裡和諧、團結友善的文明風氣。

  像這樣的事例在全鎮17個村級協商議事平台比比皆是:六蘇木村通過協商議事會解決村內60周歲以上村民繳納醫療保險困難的問題﹔哈伊爾行政村李家村為解決村民出行不方便問題,在協商議事機制的推動下,積極主動與公交公司協調對接,於去年6月份正式在李家村設立公交站點﹔富貴行政村成功調解一二組土地承包矛盾糾紛。

  白海子鎮副鎮長張哲說:“全鎮在集寧區委、區政協的指導下,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堅持問題導向,在全鎮范圍內開展協商議事工作,截至2022年4月底,全鎮協商議事累計開展165次,通過協商議事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項157件,已協商解決事項佔總體協商事項比例95.1%,切實提高了村民的參與率和滿意度”。

  自2021年,集寧區政協在全區啟動“眾人來協商”協商議事平台試點工作以來,積極搭建鄉鎮層面“眾人來協商”協商議事平台,緊緊圍繞公共事務、公眾利益、公益事業,聚焦黨政要事、民生事實、群眾難事開展協商活動,全區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工作得到快速推進、實效明顯,實實在在把協商議事室打造成為集寧區委、區政府的好幫手,人民群眾的連心橋,委員履職的新平台,得到社會的廣泛贊譽。(記者 皇甫美鮮 通訊員 張舒君 張家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