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全區首個“行走的醫院”項目落戶達拉特旗

2022年05月08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達拉特旗舉行“賦能基層醫療、助力鄉村振興——‘行走的醫院’培訓班開班儀式暨‘全科醫生助診包’”發放儀式,為全旗45個村(嘎查)衛生室、5個基層衛生院免費發放50套“全科醫生助診包”,標志著全區首個“行走的醫院”項目正式落戶達拉特旗,將進一步織牢旗、鎮、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網底,賦能基層醫生把優質醫療資源和服務送到農村牧區百姓家裡,讓老百姓足不出戶便可享受三甲醫院專家的診療服務,努力實現老百姓“大病不出旗、小病不出村”的目標,助推全旗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達拉特旗政府副旗長阿木爾布拉格說:“參加‘行走的醫院’培訓班可以讓基層醫療工作者充分認識到此民生實事項目實施的重要意義,充分認清自身所背負的光榮使命與神聖職責,真正學懂弄通,做到熟練應用‘全科醫生助診包’裡的各項醫療設備,為偏遠農村牧區百姓提供精准周到的衛生健康服務,更好地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

據悉,“行走的醫院”是在農工黨中央聯絡工作委員會指導下,由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中西部振興與發展辦公室等單位發起的醫療幫扶項目,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為目的,通過搭建遠程診療平台、為基層醫生配備智能化“全科醫生助診包”等精准舉措,構建“互聯網+遠程診療”模式,讓老百姓“大病不出縣,看病不出村”。此次為達拉特旗捐贈的50套“全科醫生助診包”,每套價值近18萬元,配有多套便攜式醫療檢測設備,可以實現24項血液化驗、11項尿液檢驗、心電圖檢查、超聲檢查,以及血壓、血氧、體溫的測量,同時可將超聲影像、血檢、尿檢、心電圖等各項檢查結果實時上傳至上級醫院的互聯網遠程門診,接受專家在線診斷。

“行走的醫院”也是達拉特旗2022年十大民生實事項目之一,遠程診療平台的建設和“全科醫生助診包”的發放,將有效解決旗內基層公共衛生服務人才短缺、信息化滯后等突出問題,在方便基層醫療工作者赴村社及偏遠地區開展醫療服務的同時,可實現與三甲級醫療機構的遠程門診,並在3年內每日免費向村民提供100個專家遠程門診號,打通老百姓就醫的“最后一公裡”,為村一級老百姓提供更好的醫療保障和優質的醫療服務。

此次“行走的醫院”培訓班為期3天,將圍繞“行走的醫院”操作技能和管理體系等內容,為我旗基層醫療工作者進行專題培訓,讓大家盡快熟悉設備、提升技能、開展服務。(郭建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