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內蒙古和林格爾縣發展玉米綠色高質高效項目:玉米不減產 大豆獲增收

2022年05月07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春風已過盛夏將至,在內蒙古和林格爾縣農業種植基地,機器轟鳴,合作社工作人員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播種玉米,一派春事農忙景象。

“和林格爾縣2022年玉米綠色高質高效項目是基於上一年的基礎上繼續實施的一項農業重點項目。去年,我們的示范結果顯示,玉米畝產達到了800公斤,畝增效益150元。”縣農牧業局農牧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月恆介紹玉米綠色高質高效項目成果。

2022年,和林格爾縣把糧食穩產當作一場硬仗來打,以整縣域為單元推進實施玉米綠色高質高效項目,將打造成集成果展示示范、技術集成推廣、現場觀摩培訓於一體,推進農業新舊動能轉換、生產方式轉變、產業轉型升級,引領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典型樣板。打造新品種新技術的組裝集成平台、先進技術模式的展示平台、成熟技術模式的學習平台。並按照突出重點、集中力量、打造典型的思路,在盛樂鎮、巧什營鎮、城關鎮、舍必崖鄉、大紅城鄉、新店子鎮、園區,共建設7000畝的玉米綠色高質高效精品示范田。在巧什營鎮、盛樂鎮分別建設千畝核心示范區。並在綠色高質高效項目展示核心區規劃品種、地膜、密度對比示范區﹔無膜淺埋滴灌種植模式對比示范區﹔肥料對比示范區﹔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區。利用核心示范區進行技術集成,重點圍繞品種、地膜、肥料、密度、種植模式等開展試驗示范,總結推廣一批適合和林縣玉米種植的先進技術和種植模式,助推綠色高質高效行動向縱深發展,促進糧食增產農民增收。

大豆玉米“雙生”,增糧增產“雙收”。農牧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月恆說:“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很巧妙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不僅讓玉米基本不減產,還能增收大豆,同時還能改善土壤、降低病害虫的發生。”

據悉,今年和林格爾縣將2.7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項目區全部納入今年的綠色高質高效項目管理中。總結復合種植經驗,實現玉米不減產,增收大豆的目標。目前在項目區內已經發放到種植戶手中的玉米種子總計16萬斤,項目區內80%的播種任務基本完成,剩余的播種任務預計在5月10日前全部完成。(王效平、秦榮)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