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昆都侖區:公共就業服務惠及你我他

2022年05月06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人社部公布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名單,包頭市昆都侖區友誼街道鋼38社區榜上有名。至此,昆都侖區已成功創建3個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5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村)、56個市級充分就業社區(村)。

  “這個年紀下崗,特別不好找工作。”家住鋼38社區的趙麗方是一名下崗女工,上有老下有小,家中僅靠丈夫一人打零工維持生計。社區人員在走訪中了解到她家的情況后,為她提供免費技能培訓,又推薦她在轄區東亞香堤麗舍物業公司找到一份保潔員的工作。趙麗方說:“這份工作工資雖不高,但既能照顧家又能緩解家庭困境,覺得生活也有了盼頭。”

  在社區就業幫扶下實現再就業的案例,在鋼38社區還有很多。鋼38社區專門配備了14名專職網格員,建立了由61個樓長、201個單元長、8個網格黨支部組建的兼職網格員隊伍,建立失業人員台賬、招聘信息台賬和求職用工台賬,實現就業和失業人員動態管理。同時建立婦聯、殘聯和工會聯動幫扶就業機制,將部分特殊人員列入黨建“微心願”1+1幫扶范圍,做到就業援助精准施策。2021年,鋼38社區內登記失業人員182人,當年實現再就業100%﹔登記靈活就業(含自主創業)102人,就業困難人員18人,再就業率達100%。

  2022年春節剛過,昆都侖區計劃舉辦“春風送溫暖 就業送真情”春風行動線下專場招聘會,因疫情突發,招聘會改為線上進行。2月18日到3月中旬,“就業昆都侖”微信公眾號不間斷更新招聘崗位,提供了百余家企業的3000多個就業崗位,涉及機械、文秘、化工、電子、餐飲、家政等多個行業。

  家住昆都侖區的曹紅霞十多年一直在外省從事會計工作,今年回家過年期間,從手機上看到包頭市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正招聘會計,這讓早想回家工作的她動了心。在線上走完招聘流程,雙方約定待疫情結束就立即上崗,曹紅霞很高興:“早就聽說這家企業發展前景好,福利待遇好,離家也近,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百分的工作。”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為此要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不斷拓寬城鄉居民收入渠道。昆都侖區積極落實這一精神,積極促就業,全力穩就業。2022年,該區將進一步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加快公共就業服務智慧化升級,促進公共就業服務向移動終端、自助平台延伸,打造集政策解讀、業務辦理等於一體的人工智能服務模式,逐步實現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增強公共就業服務能力,將昆都侖區打造成高質量就業城區。(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呂學先 昆都侖區融媒體中心 王含笑)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