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五一”假期,廣大農民和農業戰線工作者搶抓農時、揮洒汗水——

努力以辛勤勞動奪取新的豐收

2022年05月05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需要的肥料、農藥等農資都准備得很足,水肥跟上了,看著320畝正在抽穗揚花的小麥,心裡舒坦!”江蘇南京市棲霞區龍潭街道大鵬村的麥苗翠綠,糧農孫應白眉頭舒展。

目前,春季農業生產扎實推進,國家“米袋子”“菜籃子”安全基礎不斷夯實,鄉村產業加快發展,農民收入穩定增長,農業農村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的好勢頭,為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從廣袤農田到海洋牧場,廣大農民和農業戰線工作者搶抓農時、揮洒汗水,努力以辛勤勞動奪取新的豐收。

奮戰田間地頭

目前,春播進展順利,進度均快於去年。夏糧豐收有基礎,全年糧食豐收有條件。

“菜籃子”供應方面,蔬菜供給總體穩定,在田蔬菜面積同比增加近300萬畝。

在江西萍鄉市湘東區排上鎮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的水田裡,7台手推式插秧機在播種秧苗。“雜交水稻制種對氣候、技術等要求嚴格,我們要記錄種植過程中的所有數據,便於科學開展田間管理。”萍鄉市北興眾創科普興農分隊隊長戴中華說,今年培育的雜交水稻母本種植時間非常緊,“五一”假期都在田間地頭度過。

在湖北黃岡市浠水縣陳廟河村的水稻基地,農用植保無人機在給稻秧施肥。“有了無人機,不僅播種速度更快,而且數量精確、稀密勻稱。”返鄉創業的黃金安說。

在位於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的狼山農場三分場,一輛北斗導航定位的自動駕駛播種機正在田地裡穿梭,將小麥種子整齊種下。農技服務合作社成員趙海升說:“有了自動駕駛播種機,可以十分精准地把控種植的行距,實現土地的有效利用,保水透風透光。”

“五一”假期,河南輝縣市孟庄鎮,一群年輕人在蔬菜工廠裡忙碌。早上6點,開窗換氣、測溫濕度、觀察長勢。晚上10點,歸集數據、分析走勢、改進水肥。去年年底,王曉慶帶著技術和項目從北京回到輝縣老家。當地孟電集團發電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恰是蔬菜生產所需。王曉慶琢磨,就地吸收、轉化,豈不是兩全其美?雙方一拍即合,聯合建立蔬菜工廠。“在電廠裡建蔬菜工廠,節碳、節水、節肥。”王曉慶說。

提供科學指導

“五一”假期,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農戶提供科學指導。

這段時間,四川樂山市市中區悅來鎮荔枝彎村8000畝的荔枝樹迎來花開。“在花期裡盡量不噴農藥,這樣可以保護蜜蜂、昆虫來幫助授粉,也可以有效提高荔枝坐果率。”荔枝林裡,樂山市市中區農技服務隊的隊員正在為果農講解荔枝樹的保花保果技巧。

“五一”假期,在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六家子鎮吉利窪村的千畝綠色高質高效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區,庫倫旗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劉偉春正帶領農技指導員們,向農戶們詳細講解技術要點。“我們鼓勵村民改變春播玉米的傳統種植模式,應用新技術增收致富。”劉偉春說。

在通遼市科爾沁區,莫力廟蘇木牧場“西遼河灌區鹽鹼化耕地綜合改良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區,技術人員正在試驗小區忙碌。“試驗小區需要專人混肥、專人施肥、專人覆蓋。近期,各個環節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即使是假期也不能絲毫放鬆,這樣才能確保試驗准確無誤,保障農民種植。”科爾沁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守君說。

建設海洋牧場

5月1日早上7點半,山東青島市魯海豐海洋牧場碼頭,養殖隊長薛光忠帶著20多名同事將150袋餌料碼到船上,駕駛4條養殖操作管理船向海中駛去。海洋牧場腹地,圓形養殖網箱星羅棋布。

“網箱裡現在有鱸魚、黃魚等,過不了幾天就可以出一批魚了。”薛光忠說,“我們從10多年前開始建設海洋牧場,耕海牧漁,現在年產各類海珍品3000余噸,旺季一個人能同時照顧20多萬斤魚。”

從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董家口港往外約120海裡,是青島國家深遠海綠色養殖試驗區。“現在投入使用的全潛式深海養殖網箱主體在海平面下24米左右,裡面投放了10萬尾三文魚。”記者見到海上養殖技術負責人高金山時,他正在海上中央綜合管理平台值班室,控制自動投餌機進行餌料投喂。高金山一年中大半時間都在管理平台度過,“雖然長時間在深海裡待著,工作也比較辛苦,但是看到成果,感覺一切都值得。”高金山說。

(本報記者高雲才、王明峰、肖家鑫、張棖、畢京津、強郁文、周歡,本報通訊員沈紅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04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