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二連浩特

以國門之名,致“警”最美青春

2022年05月0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二連浩特鐵路貨場內等待出境的中歐班列集裝箱。

二連口岸是中蒙兩國唯一的鐵路口岸,也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中蒙俄經濟走廊”上重要橋頭堡,中歐班列中線通道的唯一出入境口岸,承擔著中蒙兩國60%的貨物運輸任務。駐守在祖國北大門的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擔負著二連鐵路口岸貨運邊防檢查任務,民警平均年齡不超30歲,新警佔比80%,是一支充滿蓬勃朝氣和青春活力的年輕隊伍,他們逆行而上、沖鋒在前,堅守“疫”線800多個日夜,用青年人的自信、擔當和作為,在祖國北疆構筑起疫情外防輸入的堅固屏障。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對通關列車進行“無接觸”式查驗。

護航“中歐班列”逆勢增長

“中歐班列檢查完畢,可以發車。”5月1日,一列滿載貨車、汽車配件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剛剛停靠在鐵路貨運執勤現場,邊檢“大白”立即開展邊防檢查,30分鐘后班列鳴笛啟程。日前,今年經二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貨值已突破110億元,並連續六年突破百億元大關。

“截至5月1日,我們今年已經檢查驗放通關列車4072列,其中驗放中歐班列939列,我們設置專人專崗,確保日均8列的中歐班列即到即檢即放,以邊檢速度助推口岸經濟穩步發展。”執勤二隊副隊長杭亞凱介紹說。

自疫情發生以來,執勤二隊始終秉持疫情防控之弦絕不鬆,最高標准最高要求堅決確“零”輸入,緊跟上級疫情防控要求,嚴格落實“互認封條、互不登臨”的查驗模式,建立口岸閉環管理區域,推行獨立作戰單元“閉環式”勤務,民警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白+黑”“5+2”不停歇的對通關列車進行檢查驗放,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口岸通關安全高效暢通。

“冬天溫度平均零下30多度,出門后防護面屏上的哈氣瞬間成冰,連路都看不清,我們在橡膠手套外再套一層保暖手套,還是凍的連手電都拿不住,即使這樣我們沒有一人退縮,沒有一人掉隊。”民警陸流暢是一名“96后”新警,今年隻有26歲。“能為祖國守國門,苦點累點都值得。”作為青年移民管理警察,當他談起自己所從事的邊防檢查工作,他年輕的臉龐上充滿著驕傲和自豪。

口岸發展到哪裡,邊檢服務就跟進到哪裡。近年來,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積極營造安全高效的口岸營商環境,推出中歐班列優先查驗、防疫物資快速通關等有力舉措,提升口岸通關效率,精准助力地方經濟發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努力幫助企業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損失的效益“掙”回來。

今年第一季度,內蒙古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共檢查驗放中歐班列734列,同比增長25.7%,出口貨運量64.20萬噸,同比增長41.4%。

爭當“戰疫先鋒”筑牢防線

疾風知勁草,戰“疫”見擔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這群85后、90后的新警們沒有退縮,他們面對趨於緊張的疫情防控形勢,肩並肩戰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我們守護的是國門,雖然我們這裡情況尚好,但是絕不能放鬆警惕,必須守好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執勤二隊副隊長杭亞凱每逢重大勤務都率先垂范,沖在最一線。“他身先士卒的姿態,給我們傳遞著一股無聲的力量。”隊裡的民警們常說,杭隊在,大家的主心骨就在。

“我自願報名”“我要參加”……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和執勤壓力,該隊民警積極響應號召,成立“青年突擊隊”,民警們紛紛遞交請戰書,踴躍加入,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迎難而上。

該隊民警高彬的妻子即將進入臨產期,身邊需要有人悉心照顧,但隊裡部分民警要赴廣州參加培訓,警力較為緊張,高彬和妻子商量后,決定和戰友們參加新一輪的閉環執勤。為了不讓高彬分心,妻子一人坐火車回到娘家,“作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愛人,我不能因為家庭影響他的工作,小家需要他,但國家和人民更需要他。”談起妻子,這位准爸爸臉上充滿著歉意:“還有10天隔離就結束了,希望能趕上孩子出生前回家。”

青年民警永杰是一名93后,就在清明節前,奶奶患病離世。那時,永杰正在口岸閉環執勤,不能見奶奶最后一面,成了永杰終身遺憾。永杰默默忍受奶奶離世的悲痛,仍夜以繼日、毅然決然的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將失去親人的悲痛化作抗擊疫情的強大動力,用移民管理警察的方式默默地送別奶奶最后一程。“以前奶奶總說什麼時候帶女朋友回來,讓我早點成家,等疫情結束,我准備和女朋友一起回家祭拜奶奶。”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在疫情大考面前,執勤二隊全體民警心往一起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用初心詮釋使命擔當,用忠誠踐行錚錚誓言。用實際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擦亮“全面過硬”青春警色

“本次模擬考試,執勤二隊的結對備戰復習非常有成效,項愛民師徒組的進步非常大……”4月29日,在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組織的第二階段檢查員專業能力等級評定模擬考試上,執勤二隊民警項愛民第一個交卷,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從最初的“業務小白”到如今的“得心應手”,項愛民的業務水平的快速提升,離不開執勤二隊“新警師徒傳幫帶”的工作牽引。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針對轉改民警和剛入警工作的新警們業務知識儲備少、實踐經驗欠缺等現狀,創新開展新警素質能力提升培訓班,從專業知識、綜合業務、警務實戰、基礎實操等方面對新警開展集中培訓,通過筆試、面試、實操等形式檢驗新警執勤執法等業務能力。執勤二隊緊跟站裡的培訓計劃,落實“新老結對,拜師學藝、師徒傳幫帶”機制,在夯實執勤執法素質的同時,確保能夠參與勤務帶班,切實履行帶班員職責,幫助新警迅速轉變崗位角色,逐漸縮小同業務骨干的差距,激發了新警的干勁兒和斗志。

“我要把在培訓中所學到的新本領馬上應用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前不久剛從中國人民警察大學廣州校區結束士兵轉改民警培訓班的新警李寧在結束隔離后,立馬投身到國門戰疫一線,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將學到的理論與執勤工作中的實踐相結合來取得更大的進步。3 年來,該站堅持“知新警、愛新警、育新警”的目標,幫助廣大新警提高思想認識、提升崗位履職能力,在該目標及配套活動的助推下,執勤二隊涌現了一批優秀的新警骨干。為新警更好、更快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堅實基礎。

磨礪是最好的“成人禮”,實踐是最好的“墩苗田”。 作為青年移民管理警察的他們,在維護口岸安全穩定、筑牢國門疫情防線、助推駐地開放發展中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們在最美好的青春年華,留下一個個青春奮斗的身影,把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的北疆國門,用最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新時代移民管理事業,踐行著入警時的初心、職責與使命,用最忠誠的堅守譜寫維護國門邊境安全穩定的最美篇章。(郭鵬杰、楊金燁)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