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這裡種菜不用土

2022年05月03日08:54 | 來源:鄂爾多斯新聞網
小字號

種菜不用土!你聽說過嗎?

在多數人的印象當中,無論種植什麼品種的農作物,都離不開土壤的栽培。而位於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的恆鑫農牧業蔬菜基地,卻打破了這一傳統種植模式,刷新人們的認知:這裡採用無土栽培方式,讓農作物在“無土”的條件下依舊生根發芽,破土生“金”。

走進恆鑫農牧業蔬菜基地的智能大棚裡,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長勢喜人的果蔬幼苗:一根根小黃瓜頂花帶刺,格外水靈﹔一顆顆小西瓜吊在藤上,嬌小可愛﹔一朵朵柿子花鮮翠艷麗,靜待結果……

“目前,我們基地裡新建成的7座智能日光溫室,佔地面積約為10000平方米,現在看到的這些農作物全部採用無土栽培技術。”採訪中,基地員工曹帥一邊說著一邊扒開地膜,隻見每一壟果蔬秧都種在一種黑色的基質上。據介紹,這種基質主要以牛糞、秸杆、玉米芯、爐渣、天然砂、珍珠岩為原材料構成,基質吸水性強,營養成分豐富。採用無土栽培技術,不僅僅在棚間日常管護方面減少了人力,而且還大大節約了灌溉水資源,同時,農作物的產量也能達到普通土壤種植的兩倍以上

誠如曹帥所說,無土栽培瓜果蔬菜不僅省水、省肥、省人工,重要的是基地農作物長勢好,產量高,產品檔次也高,所以這裡每年生產出來的果蔬產品都供不應求。

在恆鑫模塊1號冬暖日光大棚裡,幾名技術員正在給幼苗掐尖,再過兩個多月,基地裡的第一批果蔬就能收了。“這一棚是3月25日左右種下的哈密瓜和西瓜,等到6月25日左右收完第一季種植產品,每畝可收獲哈密瓜6000斤和西瓜8000斤。7月10日以前種植第二季,在國慶期間上市,每畝又能有同等的收獲。”曹帥說,基地採用有機生態無土栽培新技術,一年二種二收,並且無土栽培基地可以連續種植五年,不需翻地選地,每畝用水量只是大田種植的五分之一到八分之一,每年每畝地可節約用水300至500立方。如全旗推廣兩萬畝,每年可節水4億立方水資源,對生態環境和節約用水有著重要的示范指導意義。

今年來,鄂托克前旗立足全旗地域特點和農牧業產業發展現狀,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發展理念,依托“淨土、淨氣、淨水”優勢,通過黨建引領、政策支持、品牌建設、技術服務,引導鼓勵新型經營主體和農牧民加快建設特色產業基地,聚焦農牧業穩產增產、農牧民增收致富、農村牧區穩定安寧,加快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奮力打造一條具有全旗特色的現代農牧業發展新路子。(孫海濱、楊悅恆、許瀠雙、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