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弘揚勞動精神 做新時代奮斗者

本報記者
2022年05月03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雷甸鎮連菊家庭農場,瓜農正將採摘的西瓜運出大棚。
  姚海翔攝(影像中國)

  5月2日,在北京市朝陽區八裡庄街道紅廟北裡社區,社區工作人員互相幫助穿戴防護服,准備進入封控和管控區域。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5月1日,工人在江蘇省南京市建寧西路過江通道項目現場施工。
  蘇 陽攝(影像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五一”假期,各行各業勞動者堅守崗位,勤於創造,勇於奮斗,合力奏響勞動光榮的動人樂章,用心用情詮釋著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

  奮  斗

  奔赴生產一線

  車輪轉動,一輛輛嶄新的汽車緩緩駛下生產線……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全面啟動“雙班次”生產。公司生產管理部門負責人趙超越說:“當前是生產關鍵時期,公司加班加點,抓緊生產。政府部門幫我們化解難題,暢通供應鏈。”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伊金霍洛旗的神東煤炭上灣煤礦,綜採一隊隊長段偉帶領隊員堅守在百米深的井下,“這段時間抓生產保供應任務很重,絕對不能出現一絲一毫的閃失。”“五一”假期,神東煤炭近3萬名干部職工堅守工作崗位,嚴格落實作業計劃。

  “維護好精煉爐設備的運行,是我的本職工作。”午休時間,鞍鋼股份煉鋼總廠連檢三作業區機械點檢長劉鐵還在認真看圖紙。節日期間,許多像劉鐵這樣的干部職工堅守崗位,搶抓生產。

  假期第一天,在江西省景德鎮市黑貓集團的專用線上,南鐵上饒車務段景德鎮南站調車長王濤摘風管、擰閘盤,將40車敞頂箱送入指定位置。“現在每天有近5000噸焦炭從景德鎮南站運往全國各地。我們三班倒,24小時連軸轉。”王濤說,企業放心生產,“運輸包在我們身上。”

  在中建三局重慶分公司沙田污水處理工程一期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施工現場,360余名建筑工人、48名項目管理人員留崗不停工。“趁最近天氣好,混凝土澆筑要加緊,鋼筋制作和綁扎也要跟上。”項目經理龔洪帶著團隊仔細查看工程進展,“看著工程一點點推進,很有成就感。”

  堅  守

  守護群眾安康

  5月1日7時,湖北省當陽市草埠湖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黃建清早早出發去鎮停車場,准備對現場停放的農機開展防疫消毒作業。“大麥收割時節來臨,為了確保機收安全,連日來已組織對作業人員和車輛逐一開展防疫檢查。”黃建清說。

  一輛滿載出口貨物的大卡車停在查驗關口。“體溫正常,核酸檢測報告正常,予以放行。”一大早,福建省晉江市內坑派出所副所長郭泉森就來到晉江陸地港,詳細檢查園區人員登記台賬、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等。“陸地港每日進出港車輛近3000車次,安全不能有絲毫鬆懈。”

  在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蟠龍派出所,6名民警和15名輔警全員在崗。居住著1700多名易地搬遷群眾的桃苑社區,有一些留守兒童。輔警羅孝琴節日期間每天堅持上門走訪,“孩子們都放假了,我得臨時扮演好‘家長’角色。”

  “您哪裡不舒服?有沒有接觸外地回來的親戚朋友……”在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發熱門診,醫護人員為患者測量體溫,詳細詢問病症及旅居史、接觸史。節日期間,醫院各院區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守護群眾健康。

  街面巡邏、景區值守、應急救援、卡點查緝……雲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隊大隊長楊毅勇的假期計劃,幾乎全是工作。“五一”假期,大理市公安局在景區及群眾活動密集區域部署“城市快警”隊伍。作為其中的一員,楊毅勇說:“出警快一點,平安多一分。”

  奉  獻

  服務千家萬戶

  逐個回復社區網格微信群消息,發布防疫報備表……假日裡,河北省石家庄市長安區長征街西社區黨總支書記高永鵬手裡的活沒個停。“手機24小時開機,小到家長裡短,大到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作為社區‘管家’,我們不僅件件都要‘管’,而且件件都要‘管’好。”

  在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瓜瀝派出所社區民警徐洋和往常一樣來到孤寡老人許秀珍家中打掃衛生、收拾家務。在基層社區一干就是12年,徐洋說:“在轄區,大家都說‘有事情找徐洋’,這就是對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天剛蒙蒙亮,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黃洲鎮后昌村小組的稻田裡,機器轟鳴。南昌金進果糧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聲菊站在田埂邊,協助搬運水稻秧盤。這些天,她除了耕種好自己的稻田,還為周邊農戶提供農技服務。“過節也不能閑,今年的早稻已經全部插完,還有3000畝再生稻得抓緊!”

  搶運菌袋、搶搬蜂箱、代買代辦……黑龍江省林區公安局沾河分局民警畢文龍的記事簿上,工作事項安排得井井有條。轄區林場地處偏僻,居民出行不便,民警們就提供“代買”“代辦”服務。畢文龍說:“一晚上出兩三次警,走上萬步,都是常態。”

  (本報記者王明峰、翟欽奇、胡婧怡、王丹、王欣悅、范昊天、劉曉宇、程煥、銀燕、葉傳增、邵玉姿、竇瀚洋、朱磊、郝迎燦、張藝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3日 01 版)

(責編:張雪冬、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