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這個春天,內蒙古伊金霍洛旗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有了新的“打開方式”

2022年05月02日12:4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好景在春耕,不負農忙時。眼下正值農業生產的大好時節,天驕聖地上,從田間地頭到大棚基地,再到村鎮集市,春耕備耕的滾滾熱潮扑面而來。伊金霍洛旗以“黨建引領助春耕 凝心聚力促振興”為主題,組織4000多名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與農牧民拉家常、談發展、解民憂,身體力行幫助農牧民翻整土地、施肥澆水、育苗播種,一畝畝土地翻出新泥,一粒粒種子撒至大地……呈現出一片繁忙和諧的“人勤春早”的景象。

內蒙古伊金霍洛旗不斷深化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認真落實“六個一”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進一步改進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和工作方式,推動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常態化、長效化。

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凝聚強大合力

在“城鄉互聯、村企共建、百村結對、萬戶幫扶”的政策引領下,形成了旗直屬機關與嘎查村結對包聯工作機制,全旗135個機關單位部門與138個嘎查村建立非建制的聯合黨支部,萬余名干部與群眾形成幫扶共同體。通過創新包聯單位、幫扶企業和嘎查村組織機構聯建、組織生活聯過、產業發展聯手、鄉村振興聯幫、文明示范聯創、服務群眾聯動,將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資源優勢下沉到嘎查村,有效增強農村基層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發揮了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政治引領功能。堅持書記帶頭抓,推行旗鎮村黨組織書記聯系服務群眾機制,三級書記帶頭深入分管領域、農村村組、包聯社區、基層黨建聯系點等廣泛調研走訪,了解群眾訴求,領辦民生實事,指導推出夯實基層治理、推進鄉村振興、壯大村集體經濟等一批為民惠民的實招硬招,引領廣大黨員以實際行動為民紓困解憂。

黨員示范帶頭,架起聯系服務群眾“連心橋”

黨員干部深化為民情懷和改進工作作風,主動走進田間地頭、庭間院落、生產一線,同群眾“肩並肩”勞動,幫助群眾干農活,把溫暖送到群眾心坎裡,在與群眾的勞動體驗中感受察民情、知民意、解民憂。

當前,正值春耕季節,納林陶亥鎮呼雅克圖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黨支部書記韓建平牽頭,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入戶走訪村民的春耕生產情況,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韓建平在走訪中了解到,由於今年農業生產資料費用上漲,農民為此感到十分惆悵,生產積極性下降。於是,韓建平組織大家召開支部委員會和村民代表大會,討論並決定為村內種植馬鈴薯的農戶以每斤村委會補貼0.4元、農戶自付0.6元的標准,幫助其購買馬鈴薯種子,從而助力農戶春耕,進一步提高農戶生產的積極性。4月12日上午,一輛載滿馬鈴薯種子的卡車駛入村委會。等候已久的村“兩委”班子成員、各社社長、志願服務隊員們上前將種子卸載下來,並幫助農戶搬到自家車上﹔對於沒有車輛的農戶,村委會採取“送貨上門”的方式,及時送到農戶家中。經統計,本次一共發放馬鈴薯種子28800斤,惠及農戶87戶,為農民春耕生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4月19日,旗城鄉環衛中心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到包聯村扎齋廟村,實地了解了村集體經濟肉羊養殖基地項目情況,並就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相關事宜展召開一次座談會,研究謀劃后續幫扶計劃。

4月20日,旗審計局深入伊金霍洛鎮壕賴村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上門問需”傾情助力鄉村振興,座談會上,審計局調研組和村兩委班子一同研究謀劃2022年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詳細詢問了解壕賴村農牧民春耕備耕和生產生活情況,廣泛聽取了村兩委的意見建議和實際需求,持續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辦難事。

4月20日,納林陶亥鎮滿賴社區黨支部聯合滿賴村黨支部開展了“黨建引領助春耕 凝心聚力促振興”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們分區域,揮鍬翻土播種,井然有序,干勁十足,一個個繁忙的背影,以實際行動服務基層、踐行使命。

4月26日,旗人社局聯合伊金霍洛鎮沙巴日太嘎查村黨支部開展了“黨建引領助春耕,凝心聚力促振興”主題黨日活動。結合當前春耕備耕工作,全體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幫助村民干起了農活,走進庭間院落幫助村民進行庭院環境和村容村貌環境整治,引導黨員干部轉變作風、踐行宗旨、擔當作為。

干部下沉一線,賦能鄉村振興發展

強化鄉村振興隊伍建設,遵循“因村因需派人”的原則,市旗兩級部門向全旗7個鎮138個嘎查村選派163名優秀干部開展包聯駐村工作,實現“一村一隊”全覆蓋,幫助引進項目、協調爭取資金、扶助成立專業合作社和農牧企業、全方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屈敬東是旗衛生健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派駐在烏蘭木倫鎮蘇勒德霍洛村的第一書記,他與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利用閑置的酒店和撂荒的土地,興辦起了一座純糧食釀造的醋廠。他憑借思路活、專業強、人脈廣的優勢,一方面負責跑外對接項目審批、衛生學檢測、公司注冊、聯系購買原料及設備等事宜,另一方面通過多渠道為醋廠建設爭取到鄉村振興補助資金50萬元、駐村礦企支持資金15萬元。醋廠從投產到2021年底食醋銷售額達260萬元。

郝文龍是伊金霍洛旗紀委監委派出札薩克鎮黃蓋希裡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期間,他主動深入到老黨員、老村干部、“兩委”委員、群眾代表、致富能手、貧困戶的農戶炕頭、田間地頭,與他們進行面對面交流,征詢他們對嘎查村發展的建設意見、發展思路。他深深明白發展產業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根基和首要任務。他因地制宜提出了“一環兩點三線”產業發展思路,積極發展村勞務公司和林下雞養殖經濟,2021年,村勞務公司營業額達82.61萬元,村公司銷售額約63萬元。如今,他又想著如何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積極發展“傍雞”經濟,比如對雞糞進行腐熟、排酸無公害處理,啟動村集體魚塘養殖,將處理后的雞糞與苜蓿草科學配比后養殖鯉魚、草魚、鯽魚等魚種。

踐行責任擔當,躬身服務群眾。通過強化黨組織引領,發揮黨員示范效應,伊金霍洛旗“六個一”聯系服務群眾機制得到有效落實,一幅魚水同歡的黨群和諧畫卷在伊金霍洛大地上正徐徐展開。(劉雍、白平)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