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全市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持續深入

2022年04月30日11:15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按照自治區黨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截至目前,召開專題會議、通報問題清單實現全覆蓋﹔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研討848次﹔各級黨組織開展警示教育223次、專題學習1224次,在職在編黨員干部全員簽訂“十一嚴禁”承諾書。

高位推動,集中治理在嚴要求中啟動。4月15日,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自治區黨委集中治理《實施方案》,通報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清單,審議《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市集中治理工作。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開展集中治理的重要意義,切實認清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的現實危害,自覺站在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底、落到位。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集中治理,以“刮骨療毒”的決心集中整治問題清單列出的“圈子文化”“碼頭文化”“酒桌文化”“好人主義”“權權交易”等現象。各旗縣區、開發區和市直部門單位均召開黨委(黨組)會議研究部署,黨委(黨組)書記親自推動,做到有方案、有專班、有清單、有落實。土默特左旗、托克托縣、新城區等地成立由書記任組長的工作專班和專項組,加強對集中治理的組織領導。

細化舉措,集中治理在實打實中推進。由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紀委監委機關研究提出20項落實措施,堅持全覆蓋通報問題清單,讓黨員干部增強警醒、受到觸動﹔開展3專題、1研討、1警示學習教育,讓黨員干部在入腦入心中增強黨性、受到洗禮﹔通過自查“一回頭”“一清單”,自糾“一台賬”“一報告”,全覆蓋簽訂承諾書,全方位評估踐諾效果,增強集中治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建立健全常態提醒、問題查處等工作機制,對每項措施任務明確進度節點和落實要求,把“任務書”變成“施工圖”。各地各單位採取個人自學、集體學習、交流研討、知識測試、撰寫心得體會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深入開展專題教育。和林格爾新區、回民區、賽罕區邀請黨校教授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進行專題輔導,和林格爾縣以視頻會議方式對全縣所有副科級以上干部集中進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44名市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承諾踐諾,為全市作出表率。

壓實責任,集中治理在強督促中深化。成立市委集中治理工作專班,建立“一周一盤點、半月一調度”工作機制。將集中治理納入市級黨員領導干部包聯工作,進一步加強對包聯地區單位集中治理工作的督促指導。市紀委監委機關制定集中治理監督檢查工作方案,對明察暗訪和問題查處作出具體安排。市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按照工作分工,全部確定聯系督導地區和部門單位加強指導。和林格爾縣採取派員列席黨委(黨組)會議的方式跟進督導,土默特左旗、回民區等地區成立專門指導組對所屬部門單位進行全覆蓋督導,推動集中治理持續深入開展。(記者 阿柔娜)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