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內蒙古自治區首批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撥付到位

2022年04月30日11:14 | 來源:騰格裡網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國家關於加大失業保險支持穩崗力度的決策部署,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迅速採取行動,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先行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及時為企業紓困,幫助企業渡過難關。4月28日至29日,全區共為6723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07億元,惠及職工35.77萬人。

今年,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創新工作舉措,頂格執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標准,並全部實行“免申即享”精准發放穩崗返還資金﹔繼續擴大政策覆蓋范圍,延續由參保企業擴大到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明確大型及其他企業按照上年度(2021年)實際繳納當年度失業保險費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按照上年度實際繳納當年度失業保險費的90%返還,社會團體等單位參照中小微企業標准實施。

一是全面實行“免申即享”,優化營商環境再升級。將“免申即享”范圍擴大到所有的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參保單位。通過數據比對,篩查出所有符合穩崗返還政策條件的企業、單位,精准發放穩崗返還資金,由企業跑腿申請到網上申請再到無需申請。

二是全部下放審核權限,審核流程再優化。積極協商財政部門將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審核權限全部下放至參保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取消了旗縣人社局、盟市就業中心、盟市人社局的系統審核權限,實行參保地經辦機構初審、復審、終審的審核流程,大幅減少了審核環節,提高了審核效率。

三是統一查詢企業信用,審核時間再縮短。積極爭取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的數據支持,函商自治區社會信用管理中心統一查詢企業信用,篩查出嚴重違法失信企業予以剔除,其中包括拖欠農牧民工工資的企業。通過統一查詢,減輕了經辦人員逐一網上查詢的負擔,有效縮短了審核時間。

四是縮短公示時間,資金撥付再加速。要求各盟市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將“免申即享”穩崗返還公示期縮短為3天,盡快將資金撥付到企業,將一個月發放一批的撥付時限縮短至一個星期,及時為企業紓困解難。

五是強化調度指導,工作效率再提升。實行穩崗返還政策落實日調度機制。定期通報各盟市工作進展情況,層層傳導壓力,督導各盟市緊抓工作落實,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張玉純、蒙仁軒)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