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小小羊肚菌 激活鄉村振興發展新動力

2022年04月29日18:1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時下,羊肚菌正值採摘期。走進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鎮巴彥霍德嘎查羊肚菌產業基地,平整濕潤的菌棚裡,一朵朵小傘般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長勢喜人。村民們採摘、去土、裝筐,不一會兒就裝滿一筐。看著一筐筐的羊肚菌,巴彥霍德嘎查承包戶唐培福一邊勞作一邊告訴筆者:“今年的羊肚菌的長得好,個頭大、品相好,肯定能賣好價錢。”

看著這茬長勢喜人、個頭大、品質好的羊肚菌,唐培福難掩喜悅之情。“去年10月,我種了一棚羊肚菌,大約6分地,頭茬菇收了100多斤,正好是冬季,一斤鮮菇就賣到了175元,一棚賣了兩三萬元。”試種成功,讓唐培福嘗到了甜頭,今年他便將承包的4個大棚都種植了羊肚菌。他算了一筆賬,承包的這4個大棚近3畝地,“頭茬菇”就可以產出500多斤羊肚菌,半年能產3茬菇,按現在的市場行情算,僅半年收入就有12萬元左右。

羊肚菌發展的好“錢”景,充分調動了企業、農戶種植的積極性。阿拉善左旗國有資產有限責任公司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主任張娟說:“公司今年一月份種植的“頭茬菇”產量達到每棚600斤,純利潤在3萬到4萬元之間。”

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產業是關鍵。阿拉善的氣候、光照、土壤等自然條件適宜羊肚菌的生長,孕育出的羊肚菌品質絕佳、口感上乘。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巴彥浩特鎮緊緊圍繞產業優化轉型的發展思路,充分利用當地優勢資源,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全面壯大村集體經濟,不僅填補了阿拉善羊肚菌種植的空白,也讓農戶在希望的大棚裡播撒下金色的種子。

一直以來,巴彥浩特鎮溫棚種植戶主要以種植傳統農作物為主,品類單一,銷售市場小,產品附加值不高,農戶難以實現進一步增收。為了調整產業結構,突破傳統農業發展瓶頸,保証疫情防控不誤農民增收。巴彥浩特鎮黨委、政府以黨建為引領,著力探索新產業,多次帶領技術推廣工作組前往周邊城市進行考察調研,最終將目標定格到了投勞少、見效快、收入高的“稀罕物”——羊肚菌。調研發現,國內羊肚菌鮮貨市場價格為每斤50到150元,干品更是達到了每斤500元以上,產量穩定的情況下每畝純收入可達4萬元,與農戶現有的單一種植模式相比,每畝可實現增收3萬余元。此外,羊肚菌從每年10月份種植到次年2月份產出,前后4個月左右,周期短,且農戶還可以利用半年時間種植其他農作物,這類“冬播春收”的作物可大幅度提高種植效益,實現“雙贏”。

“羊肚菌收益雖高,但我們沒有種植經驗怎麼辦?”面對種植戶的疑問,巴彥浩特鎮綜合保障和技術推廣中心工作人員努力探索適合本地區羊肚菌生長的優質高效栽培模式,從試種戶改造棚、挖溝、播種、生長、出菇管理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技術跟蹤指導,多次邀請種植經驗豐富的企業進行現場交流指導,通過“理論+實訓”的方式,將實用技術送到了田間地頭,破解技術難題,增強了農民發展產業的信心。與此同時,在羊肚菌播種期、發菌期、採收期等各關鍵時期,邀請專家對種植企業、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就生長情況、病虫害防治等進行田間現場培訓,提升種植技能。

“下一步,我們將把這項收益大、見效快、前景廣的新興農業產業引導好、宣傳好,繼續引進、擴大、推廣新品種種植規模,引導更多農民走上新發展路子,持續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助力鄉村振興,為新農村謀發展,為新時代譜新篇。”阿拉善盟巴彥浩特鎮人民政府鎮長姜輝說。(李成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