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精兵強將上一線下基層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29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玉米不減產,增收一茬豆。”日前,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現場會在白彥花鎮查干哈達嘎查拉開帷幕。由烏拉特前旗農牧和科技局專家人才現場提供技術指導,和農牧民一起到田間地頭調試播種機械,宣傳種植知識、針對操作時遇到的問題進行答疑解惑。

為全面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三服務一促進”行動要求,烏拉特前旗聚焦鄉村振興人才需求,通過建機制、定方案、明任務,著力在組織引領、智力服務、整合資源上下功夫,有效推動教育、衛生、科技等各領域專家人才服務基層,助力鄉村振興。

樹立“一盤棋”工作理念,組織召開全旗黨建工作會議、人才專項工作推進部署會議,制定“三服務一促進”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成立領題單位工作群,建立台賬細化量化工作任務,明確任務清單,壓實工作責任。深化拓展“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活動,健全完善“專家人才數據庫”“基層需求項目庫”,採取“組團式”幫扶與精准定點選派、長期服務與短期派駐、集中統一組織與分散組織、大規模培訓與現場指導相結合的方式,組織教育、衛生、科技等領域人才深入基層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為鄉村振興注入智力引擎。目前全旗已組建旗級和成員單位雙包聯的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隊伍2支,做好服務專家的“關鍵小事”。

優質的教育、衛生、科技資源力量也在專家人才的服務中向基層集聚。為充分發揮骨干教師的示范作用,旗教育局組建骨干教師團隊、深入農牧區學校,開展專題講座、講課、聽課、研討,進行教學管理、教研方面的指導和服務。旗第四小學選派5名教師到大佘太學校支教,大佘太學校5名教師到旗第四小學挂職學習。據了解,旗教育局今年將安排四對八所學校進行雙向交流,上下聯動,資源共享,全面帶動和提高薄弱學校教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能力,推動蘇木鎮義務教育學校提高辦學質量。衛生領域按照“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工作理念,依托優勢醫療資源下沉,為20個蘇木鎮衛生院和社區配置先進影像設備,借助遠程醫療網絡平台,促進分級診療和資源流通共享,為基層群眾提供優質便利的醫療服務,實現大病不出旗、小病不出鎮、預防在基層的醫改目標。科技領域依托星火科技 12396 農牧業科技服務平台,開展“點餐式”服務,35名科技特派員、三區人才下沉到旗內種養殖大戶、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中開展科技培訓和技術指導。目前全旗各領域選派專家人才94名,下沉到11個蘇木鎮93個嘎查村,實現了服務基層全覆蓋。

鄉村振興貴在人才。近年來,烏拉特前旗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吸納各方面的人才,讓優質服務向基層一線匯聚,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和創新動力。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從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精准選派76名黨政人才下沉到38個重點嘎查村,通過建強嘎查村黨組織、發展鄉村產業、提升治理能力、做實為民服務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扎實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春耕備耕期間,農科領域26名專家,分成5個小組深入嘎查村,開展國家種糧補貼政策和現代農牧業適用技術服務,召開田間課堂28次,提升農牧民實操能力。為推深做實選調生到村任職部署要求,把急難險重一線作為選調生的“練兵場”和“試金石”,34名選調生集體下沉到嘎查村開展“七個一”專項行動,為鄉村振興注入新鮮血液。發揮“人才驛站”與黨建陣地融合的作用,11個蘇木鎮黨群服務中心全部建成人才驛站,通過舉辦同鄉會、創業沙龍等活動,吸引鄉土人才回流,為全旗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韓麗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